中國環境記者走訪陽明山 體驗生態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環境記者走訪陽明山 體驗生態工作假期

2011年08月14日
本報2011年8月14日台北訊,張姿慧報導

中國媒體人親身體驗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來自中國各地的媒體人13日參與了陽明山二子坪工作假期,對於兩岸之間的工作假期差別,一致認為台灣的工作假期比大陸的「細緻」許多,也更注意到環保觀念的推廣。

由台灣環境協會及陽明山國家公園舉辦的二子坪工作假期活動,邀請中國環境媒體記者及台灣企業人士參加。兩岸志工攜手合作,一起移除二子坪生態池裡的外來種,共同感受為環境付出的心力。

這群來自中國不同省份的媒體,過去長期都在做關注中國環境議題的報導,對於第一次來台灣交流觀摩,能夠實地參與「工作假期」的行程,都難掩興奮之情,內心的衝擊感也很大。樂清日報副總編輯朱永紅就說,看到了主辦單位對整個活動規劃及民眾主動參予的精神,相形之下,中國對環保推廣還是相當薄弱。未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海南日報記者張杰也表示,海南島有很多保護區公園,卻沒有像台灣公民這麼強烈的環保意識,也很少見到類似的推廣活動。走一趟工作假期,不但可以讓人學會從日常生活落實環保,還可藉由與自然環境的融合,化解疏離的情感,可說一舉數得。回海南島後,希望能將這麼好的精神推廣出去。

中國媒體人親身體驗生態工作假期除了下水拔除外來種,體驗付出的快樂,過程中,主辦單位也讓大家激起自動自發的精神,從搬運工具、清洗青蛙裝等細節要求,讓大家體悟分擔責任的重要性,也喚起每個人對環境關懷的意識。騰訊綠色頻道主編蘇桂麗開心表示,之前聽領隊說這次的勞動會很辛苦,但是下水後卻覺得很好玩,一點都不辛苦,而且很有意義,收穫也很大。回去會複製台灣的經驗,向更多的人宣導,其實動手做環保,真的很簡單。

在專業講師生動有趣的解說下,也讓所有志工瞭解台灣的生態之美,及陽明山的地理環境,更提供一個可以跟台灣企業志工情感交流的機會。活動結束後,一群人轉往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走訪步道,以更深入的角度,觀看溼地豐富的珍貴資源,並且透過紅樹林館內的圖文展覽,實地見證台灣對生態保護區的重視及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