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石砸魚 遊客爆量 破壞杉原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丟石砸魚 遊客爆量 破壞杉原生態

2011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2日自由時報卑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卑南鄉杉原海域今年暑假遊客量爆增,連帶生態遭破壞情況也增加,在地居民希望政府幫幫忙,儘快訂出管理機制,守護這份得來不易的保育成果。在地巡守隊員陳世岳說,今年暑假一天約千人造訪,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每天下午3時起,遊客開始聚集杉原海域,大部分遊客都有公德心,玩玩水、看看風景,但仍有少部分民眾任意破壞生態。

根據巡守隊觀察,不少年輕人結伴到杉原戲水,竟然退潮時拿起石頭圍成石滬,再用麵包將魚兒引進去,最離譜的是拿石頭砸魚!陳世岳說,他曾當場制止,但對方竟然回說「只是好玩」、「我在打水漂」,讓人氣結。

雖然巡守隊員都穿著制服執勤,但卻沒有公權力,遊客知道做錯了大多會道歉,但仍有部分態度惡劣者還回嗆巡守隊員,陳世岳強調,遊客越來越多,再不擬出管理機制,花了十幾年保護的杉原海域生態危機四伏。

他說明,像拿土司麵包餵魚應該少量、適量,也不能任意撿拾寄居蟹,最好都有明確的規範及罰則,並賦予巡守隊員部分公權力。遊客到海邊前,則應先聽取生態護育的簡報,了解如何維護自身安全、如何活動才能把對生態的影響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