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燒不掉 可能是鯨骨化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漂流木燒不掉 可能是鯨骨化石

2011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家住花蓮縣光復鄉東富村的鄭松長於民國93年4月間,在花蓮溪支流羅莫溪床整理玉米田時,把撿獲的漂流木集中燃燒,大批木頭燒了1天後都化為灰燼,但其中卻有1根「漂流木」燒不起來。

鄭松長表示,當時覺得很奇怪,挖出來後發現這根「漂流木」長約3公尺、重約50公斤,因為燒不掉,所以乾脆就扛回家,洗乾淨後看起來有一點像是骨頭,村民聽聞後前往觀看,不過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直到日前南瑪都颱風過後,鄭松長整理倉庫時,把這根「漂流木」搬出來曬太陽,越看越覺得像是動物的骨頭化石,最後找來當地的獸醫協助,經中華鯨豚協會研判,懷疑可能是鯨下顎骨。
鄭松長指出,這根「漂流木」可能是從山區被大水土石沖刷下來,被半埋在溪床中,因外觀與一般漂流木非常類似而未被認出,如果這根「漂流木」真的是鯨骨化石,應該值得專家學者調查研究,幫忙解開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