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漁民呼籲「救救江豚」數量或將減少八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洞庭湖漁民呼籲「救救江豚」數量或將減少八成

2011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1年9月3日新華網長沙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2011年8月以來,水位一路走低,面積日益枯萎。與洞庭湖朝夕相伴的淡水魚類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江豚,由於一些人採用電打、高密圍網等「趕盡殺絕」手段濫捕,也日益稀少。當地漁民含淚呼籲,有關部門採取切實措施治理非法捕撈,救救有水中「大熊貓」之稱的江豚!

2011年洞庭湖遭遇嚴重乾旱,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豚類研究專家王丁帶領的研究團隊6月在完成了對洞庭湖、鄱陽湖等地實地考察後也曾發出警告,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江豚數量將可能在未來30年內減少八成以上。

為了能讓子孫後代還能看見江豚,當地30多個在洞庭湖邊生活的漁民,日前自發成立「洞庭湖江豚保護協會」,開展義務巡視,散發材料,呼籲人們「救救江豚」!

世界自然基金會官員提到,洞庭江豚是中國種群數量下降最多、下降速度最快、生存現狀最堪憂的野生動物,目前中國內還尚無專門的民間組織對江豚進行保護,希望洞庭湖居民的善心和努力,能得到政府部門的認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