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正式記錄》東沙島「睛」喜 綠蠵龜上岸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首度正式記錄》東沙島「睛」喜 綠蠵龜上岸產卵

2011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2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上月底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沙灘,發現第一隻綠蠵龜(Chelonia mydas)上岸產卵,這是公園自民國96年成立以來,首度正式紀錄。

海管處表示,這隻綠蠵龜8月23日深夜上岸產卵,海巡署東沙指揮部巡邏人員發現,通報海管處東沙管理站保育人員前往觀察及記錄,經測量,龜背甲長為105公分,估計體重超過100公斤。

官員說,綠蠵龜體型碩大強健,於產卵後返回大海,過程歷時約1個小時。據指出,過去數十年,越南及中國等外籍漁船以不當漁法捕撈海洋自然資源,大量海龜遭捕撈,上岸目擊紀錄很少,僅於民國92年間由東沙指揮部目擊到母龜上岸產卵及海龜上岸後在沙灘留下爬痕各一次,但因資料不全,都未留下正式觀測紀錄。

由於綠蠵龜在同一產卵季可產1到7窩卵,不排除該隻海龜仍有機會上岸產卵,海管處仍將持續監測,並對產卵地與上岸母龜提供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