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畜藥物殘留 導致印度猛禽快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家畜藥物殘留 導致印度猛禽快滅絕

2011年09月13日
本報2011年9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建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報告顯示白背禿鷹、長嘴禿鷹和細嘴禿鷹的存活數量仍舊十分危險。圖片 節錄自:英國衛報報導/Devki Nanda/RSPB/PA。一種用來治療家畜的藥物待克菲那(Diclofenac),儘管已造成印度的禿鷹瀕臨絕,並因此曾列入禁藥名單,但目前市面上依然買得到,保育人士呼籲再度禁用此藥物。

由於此藥物導致南亞三個種類的禿鷹和鳥類數量銳減,牠們在食用投經此藥物治療的家畜屍體後,便死於腎衰竭。

由英國皇家鳥類保育協會首要保育科學家,Richard Cuthbert 所主導的研究報告中,發現超過三分之一的印度藥房仍舊在販賣待克菲那,其即為一種非類固醇的抗炎藥物,不但可使用在人類身上,農夫同樣也用在家畜治療上。

刊登在Oryx期刊上的研究報告發現,有的待克菲那是配製用於動物治療,而自從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政府禁止使用此藥後,仍被非法配製使用。

英國皇家鳥類保育協會表示此份研究,主要在檢視2006年印度禁止使用此藥物以及在2008年八月進一步措施的執行率,報告顯示白背禿鷹、長嘴禿鷹和細嘴禿鷹的存活數量仍舊十分危險。

白背禿鷹的數量自1992年已減少99.9%,從數百萬之到一萬一千隻,而其他兩的種類的數量則減少97%。

研究中仍有一些好消息,發現使用另一種藥物Meloxicam對家畜有類似的治療效果,而有70%的藥房有在販售此藥物。

由孟買自然歷史協會(Bombay Natural History Society)管理的印度飼養繁殖中心,在英國皇家鳥類保育協會和鳥類保護運動的支持下,完成了目前以來保育最為成功的一年,也就是在2011年成功地餵養18隻鳥類,將近是去年數量的兩倍。

但Cuthbert表示:「這禁令仍舊無法嚴格地執行,因為原本給人類使用的處方藥仍舊以大藥瓶裝填自由地販售,以便給像家畜等大型動物治療使用,很明顯地這些處方藥並不適用於人類。」

而防止將人類用的待克菲那濫用於動物治療上依舊是阻止瀕臨絕種的禿鷹滅絕的最大挑戰。

英國皇家鳥類保育協會的主席Chris Bowden表示:「南亞的三種禿鷹已經快要絕種了,所以我們必須立即行動拯救牠們。隨著飼養繁殖中心近年來的保育成功,只要野外環境對這些鳥類安全的話,我們有信心可以將足夠數量的鳥類送回大自然,但是除非待克菲那停止製造和販賣作動物治療使用,否則我們無法保證這些鳥類未來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