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之癌再現 林管處籲剷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之癌再現 林管處籲剷除

2011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0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綠色之癌稱號的「蔓澤蘭」,歷經多年的清除,依然大量出現在台東地區,目前又值花期,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表示,若大家再不注意此一生態殺手,幾年之後山區將變成蔓澤蘭的天堂,呼籲民眾加入剷除蔓澤蘭的行列。

台東林管處表示,蔓澤蘭屬菊科攀藤植物,別名蔓菊、山瑞香、心形薇甘菊,以攀附方式纏繞樹幹向上生長。蔓澤蘭在木本植物上擴展,最後覆蓋整株植物冠層頂部遮蓋了陽光,使附在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而阻礙生長,甚至導致附主枯死。

蔓澤蘭每年9月至翌年2月間會開花,每平方公尺會產生17萬顆以上的種子,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有蔓澤蘭的出現,若不立即剷除,將會造成生態的浩劫。

台東林管處表示,台東縣蔓澤蘭仍然侵占大片的山林,尤其在南迴的太麻里、金峰、大武、達仁的山野,都有成片的蔓澤蘭出現。現在是最佳剷除的時刻,山區樹上出現的成片的白色花冠者幾乎都是。

剷除蔓澤蘭方法非常簡單,可以先從住家附近及農田附近開始,只要用利刀將蔓澤蘭靠近地面的莖蔓割除剪斷,切斷蔓澤蘭的營養根源,使其凋萎枯死;另外對於廢耕的農田進行翻耕,亦可減輕蔓澤蘭孳生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