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污泥變身工程用土 日本災後重建新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嘯污泥變身工程用土 日本災後重建新招

2011年09月23日
本報2011年9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新日本製鐵公司將海嘯污泥轉變成可再利用的土木工程用土。圖片來自:新日本製鐵公司。日本災後重建新構想即將上路。「新日本製鐵公司」14~22日期間,在仙台市內公開一項試驗成果,該公司將東日本大地震與海嘯後,堆積在海邊沿岸的污泥,轉變成土木工程用土。

由於這個實驗可活用至因震災損壞的海岸堤防或小丘陵復舊作業,新日鐵公司希望,受災區地方政府可採用其此項新產品。

利用再生污泥時,須去除污泥內含有的大量水分,木片及塑膠等垃圾。公開展示成果當天,新日鐵於同日把約2立方公尺的污泥轉變成可利用的土壤。

進行試驗時使用的是新日鐵集團公司和新日鐵工程的大型機械,只要將製鐵廠的副產物「鋼鐵爐渣」做為原料的改質材或石灰加到污泥內,然後再取出垃圾等雜質,便可將污泥轉變成強度為一般土壤2.5倍的土木工程用土。

依據日本環境省推算,受災區6縣內的污泥最多約達到3千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