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世界的神秘珠寶山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賴青松

龍貓世界的神秘珠寶山 (下)

2002年12月30日
作者:賴青松

種田的農夫是幸福的

不記得在什麼時候,曾經聽朋友說過這麼一句話,只有幸福的人,才有機會嘗試當農夫的滋味。

老實說,在現代的社會裡,聽到這麼一句簡單的話語,究竟有多少人能夠體會,或者有多少人能夠同意,自己並不清楚。但是在聽到這句話的當下,自己的心裡確實有股無法隱瞞的細小漣漪,在心底深處輕輕地漾蕩開來。如果可能的話,我這一生是否能夠捉住這種幸福?

或許是這條緣份的線索,讓自己後來真的回到宜蘭的鄉下,並且試著做個種田的農夫吧!不知道為了什麼,自己對於綠意悠閒的鄉間生活,總有一股難以忘懷的情感。小時候,每逢過年過節,阿公的土角瓦厝便是我們最佳的遊樂場。彼時田底稻穀早已收成,赤腳奔跑在濕軟軟的泥土上,隔著薄暮望著煙囪上裊裊的炊煙,其中還和著腳足濺起的土味跟暖暖香香的飯菜香,咕嚕咕嚕的肚腸馬上露出馬腳,一群小鬼立刻扔下手中的玩具,跑回那個有大灶的老式廚房。玩起把戲或許大家各有高下,可是扒起飯來可是誰也不讓誰,這時阿媽就會在旁邊叨叨念道:「人濟好甲物。」只有眾家兄弟姊妹心裡清楚,晚飯後還有更好玩的等著,或許這便是自己對於鄉土生活,所烙下最早的原風景吧!

可是「種田的農夫是幸福的」-這樣的命題儘管立時觸動內心感性的一面,可是從小看著阿公牽牛下田的身影,無論風雨晴陰都有不同的煩惱,理性的一面卻立時制止自己浪漫的想像。看看社會的現實,至今還留在土地上的做穡人,平均年紀恐怕早已超過六十,農村裡討不到老婆的年輕人比比皆是,理由也十分簡單,就是賺不到錢!那土地上的幸福,回憶中的美好經驗,難道就只是不切實際的海市蜃樓嗎?

自食其力的驕傲

等年紀大了些,踏入社會之後,無意中發現在日本有種消費者跟農民的合作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共同購買」,消費者可以透過集體預約購買的方式,選擇特定的生產者,買到自己真正想要的產品。如此一來的話,藉由雙方面的對話與溝通,在理想的狀況下,確實有機會保障兩造應有的權益。如果能夠確保最起碼的所得,那麼要當個幸福的農夫,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自己的心裡只是如此單純地想著,念念不忘的還是那小小的、看似唾手可得卻又遙不可及的幸福。

現在回想起來,令人高興地,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在投入共同購買的工作中,自己有緣得識許許多多對這片土地尚未氣餒,對作穡人的尊嚴決不退讓的好友跟前輩,從他們的身上,自己學到什麼叫做自食其力的驕傲!本來如此,農夫生活在天地自然之間,餵養他們的正是這片大地,透過他們的努力跟汗水,我們才有得以溫飽的食糧,這樣的職業不該值得自豪嗎?照顧自己之餘,還有餘力照養芸芸眾生,如是的人生難道不幸福嗎?在這些朋友的身上,我想自己得到最寶貴的禮物是勇氣-面對人生的勇氣!

人生好比一畝田

走過這麼一遭,自己學到了,人生好比一畝田,風雨陰晴天地變化自有其道,人所能做的就是好好地生活,就像宮澤賢治所說的「不怕風,也不怕雨」。賢治是二十世紀初日本著名的童話作家,他出生在日本明治維新後,整個國家步上現代化道路的時代,而那也是日本農村破產的時代。賢治為了再造日本的農村,宣揚「農業是偉大的藝術」的觀念,甚至回到老家所在的岩手縣花卷農校當教員,為在地的農民解決各種施肥及耕作的問題,同時他也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童話與文學作品。從他最著名的《銀河鐵道》作品裡,我們得以感受百年前同樣熾熱的心靈。不過這些作品都在他過世之後才慢慢為人所接受,超越時代的行者總是孤獨的。在他為農民努力的過程裡,甚至還曾經遭受村人的侮辱,要他別說那些不著邊際的傻話,做穡人哪有尊嚴可言?真正的幸福何時才會降臨農村?

2001年的夏天,自己終於在好山好水的宜蘭,偷偷淺嚐了一口心中嚮往已久的幸福。啊!對自己的人生而言,這兩年的耕讀生活,將是最特別的回憶吧!自忖生性保守多慮,能夠真正捲起褲管下田,用自己的汗水灌溉出寶貴的食糧,決心的那一刻是最困難的,幸好有眾多同樣在土地上打拼的好友鼓勵,怯懦的我也才有勇氣,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在春雨霏霏中,當土底冰冷的田水傳來一陣陣涼意,直往脊髓襲來時,自己彷彿回到年少時,扮著牧童,陪著阿公到庄頭村尾四處犁田的那些日子。只不過這回在田裡與爛泥搏鬥的換成了自己,而那個最疼自己的做田阿公,已經在一年多前離開這個世界,唯一的遺憾是來不及讓他吃到自己親手種的青松米。很難想像他知道當年那個上台北念建中的孫子,後來竟然也學起他下田種稻時,會是怎麼樣的表情。不過自己記得最清楚的是,無論他下田駛牛、屋後閹豬還是涉溪撈蝦、編畚箕,我從來沒聽過他口中有過一句怨嘆,說做個作穡人如何不值。我想他真的是幸福的,就如同好友何兄所說,經過了十幾年的種菜生涯,他終於在土地上找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安全感,那是誰也奪不走的!

期盼幸福能有再來的日子,如果此生還有這個機會的話!

  (全文完,原文發表於2002-08-02 半田山下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