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海洋復育漸露曙光 過漁及幽靈漁網仍為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琉球海洋復育漸露曙光 過漁及幽靈漁網仍為威脅

2011年09月27日
本報2011年9月27日屏東訊,陶曉航、林育朱報導

志工在體檢之餘,不忘順手清除幽靈漁網2011年小琉球珊瑚礁體檢於25、26日舉辦,調查點為漁福漁港外、肚仔坪與厚石群礁。來自全台各地的潛水愛好者、潛水教練、及小琉球海洋志工隊共13人,參與此次的調查行動。調查成果顯示,珊瑚礁覆蓋率達到「一般」或「優良」的標準。

調查結果顯示,漁福港深處及淺處活珊瑚覆蓋率約51%及44%,幾乎已達到國際珊瑚礁體檢「優良」標準,但指標性魚類僅記錄到少量蝶魚、笛鯛、石鱸及鸚哥魚,指標性無脊椎動物僅記錄到魔鬼海膽及少量硨磲貝,極有可能是因為此地活珊瑚組成以軟珊瑚為主,而軟珊瑚較無法像石珊瑚提供立體結構讓生物躲藏,因此較沒有觀察到指標性動物。

漁福漁港外生態豐富,可看到許多軟珊瑚及海鞭 漁福漁港外生態豐富,可見大量軟珊瑚及海鞭

肚仔坪深處及淺處活珊瑚覆蓋率約為31%及14%,符合國際珊瑚礁體檢「一般」的標準,指標性魚類有記錄到蝶魚、鸚哥魚及裸胸鯙,指標性無脊椎動物則記錄到魔鬼海膽、馬糞海膽及硨磲貝。科學指導員秦啟翔表示,此地珊瑚礁覆蓋率雖不及漁福港外側及厚石群礁,然而魚類數量及種類卻不輸這兩處,有可能是受附近箱網養殖的殘餌吸引而來。

厚石群礁深處及淺處覆蓋率則約有51%及31%,分別達到了「優良」及「一般」標準,然而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僅記錄到常見的蝶魚、鸚哥魚、魔鬼海膽及硨磲貝,顯現此地也是受過漁威脅。有志工表示,當地幽靈漁網問題頗為嚴重,並且曾目擊海龜遭漁網纏死,顯見漁網對當地海洋生物造成嚴重生存威脅。

從高雄參來參與調查的潛水教練陳志忠認為,小琉球應可仿照墾丁劃設後壁湖保護區,或是綠島實施的季節性保護,讓長期遭受獵捕威脅的海洋生物族群量回升。

參與體檢的志工多認為,底層漁網是小琉球珊瑚礁的「天敵」,要能讓珊瑚礁魚群變多,必須先營造健康的珊瑚礁棲地,而清除漁網為首要任務。此外,小琉球近年來觀光興旺,遊客除了看海龜,也會從事浮潛、潛水活動,保持健康而美麗的海洋,是重要任務。

任職於海巡署的志工陳聰閔表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珊瑚礁體檢意義非凡,而這些珍貴的結果可以多加公開,讓更多政府漁業、景觀等主管機關及民間社群,透過這樣的行動以及調查結果,讓在地清除漁網等行動受到更多關注與支持。此外,也可藉由海巡署定期舉辦的大型淨灘活動,多方交流分享,將眾人力量整合。

參與小琉球珊瑚礁體檢的志工合影留念。志工陳冠茗則表示,參與珊瑚礁體檢的活動,不但能體驗潛水的樂趣,也能藉一己之力幫助調查台灣的海洋環境。而具有多年國外潛水經驗的志工李佳貞說,台灣的珊瑚礁之美不輸國外的熱門潛點,未來可以參考一些成功的休閒潛水度假的規劃模式,讓生態產業兼具高品質的觀光與生態保育意識。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許成智表示,清除底層網,可以讓珊瑚礁魚群有個乾淨而健康的「家」可以住;而這工作需要眾人長期的累積,也需要更多人支持。10月中在綠島將進行2011最後一場珊瑚礁體檢,有興趣者請參考珊瑚礁體檢網站 http://reefcheck.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