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筒樹浩劫 活化石恐絕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筆筒樹浩劫 活化石恐絕跡

2011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山區筆筒樹罹病,大量枯萎倒地,「活化石」慘遭浩劫。市政府表示,目前仍未找出真正病因,只能先做預防性砍除、隔離,到今年年底的防治目標是5000棵。

筆筒樹又稱為桫欏,約3億6000年前就已存在,被稱為「活化石」。這類大型的樹蕨,仍保留侏儸紀時期的形態特徵,世界上許多國家把它們當成寶貝嚴加保護。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稱這次筆筒樹感染的是「萎凋病」,病因仍待追蹤。林試所初步調查,全國約有1萬7000棵的筆筒樹罹病,其中,北部地區就有1萬5000棵,新北市土城地區更涵蓋1萬3000棵。

土城登山步道沿路都能看見罹病的筆筒樹,山友表示,這裡的筆筒樹罹病率相當高。記者實地探查發現,包括二尖山、天上山,以及承天禪寺桐花公園附近地區,許多登山步道,可發現筆筒樹因罹病倒伏在路旁。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表示,對於筆筒樹的浩劫,林業試驗所的研究員、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顧問的傅春旭曾實地做過調查,是否如初步判斷,為子囊真菌作祟,菌絲吸收養分逐漸導致整株植物死亡,還需追蹤觀察,蒐集更多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