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停築壩 中:應協商解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緬甸停築壩 中:應協商解決

2011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3日旺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緬甸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9月30日突然宣布將停建主要由中國出資興建的密特順(Myitsone dam)水電大壩,聲稱是「順應民意」之舉,出乎中方意料。中國外交部1日敦促緬甸政府進行協商,保障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密特順水電站(或譯為密松電站)位於緬甸北部的喀欽邦(Kachin state)山區,距雲南騰沖縣約200多公里,由緬甸電力部、緬甸私企「亞洲國際公司」和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共同開發,耗資36億美元。總裝機容量600萬千瓦,預定2019年建成,電站水庫淹沒面積約為766平方公里,比新加坡面積還要大。

該工程在獨裁的緬甸罕見引發民眾和環保人士反彈。密特順水電站建成後,其多達90%的電力將輸往中國,加上強制拆遷和生態破壞,引爆緬甸反中情緒。

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曾表示,興建密特順大壩可能威脅伊洛瓦底江(Irrawaddy River)的滔滔江水,並警告興建大壩,63個村落、共1.2萬居民將須遷離。

在反對聲浪日益升高之下,吳登盛9月30日向國會發表聲明,表示在任期內擱置興建密特順水電站,「緬甸政府是民選政府,我們必須注意人民的意願,我們有義務把重點放在解決人民的擔憂和顧慮。」興建密特順大壩將「破壞密特順的自然景觀,破壞當地人民的生計,破壞民間資本栽培的橡膠種植園和莊稼,氣候變化造成的大壩坍塌也會損害電站附近和下游居民的生計。」他表示,緬甸政府將與中國政府協商,以避免損傷兩國關係。

對於緬方單方面宣布停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日表示,密特順電站是中緬兩國的合資專案,經過雙方科學論證和嚴格審查。對專案實施過程相關事宜,應由雙方通過協商妥善處理;敦促緬政府保障中國企業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