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團擬向船舶開徵碳排放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環團擬向船舶開徵碳排放稅

2011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1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即將於11月28日於南非德本召開,國際環保團體近期在巴拿馬舉辦聯合國會議上聚首,共商向船舶徵收碳排放稅,構思所有徵收稅款用於成立氣候基金。

各環保團體在會上表示,船舶二氧化碳排量日益增加,應對此徵稅以幫助貧困國家適應全球氣候變化。

世界銀行在9月報告中指出,截至2020年,針對船舶和飛機徵收25美元╱噸的碳排放稅,每年將會增長四百億美元,同時各產業碳排量將會減少五至10%。其中,全球海事運輸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量佔3%。

據倫敦樂施會指出,到2020年,海運燃油的碳排放稅將每年增加250億美元。對船舶徵稅,將巴拿馬運河碳排量減到可行規模,用稅費補償發展中國家以及填補綠色氣候基金,期望能在德本達成共識。環保團體似乎有意在今年氣候變遷大會上表決通過。

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IMO)早在7月中完成簽署設立新船能源效率指標(EEDI),提高船隻效率及減少排放二氧化碳,自2013年起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