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叫停中資水電工程的教訓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緬甸叫停中資水電工程的教訓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廖若(北京記者)

本文圖片作者:mandalaybus

開工一年多的中資巨型水電工程忽遭緬甸政府喊停,中方企業表示「震驚」和「不解」,中緬關係亦可能因此受損。但與其譴責緬政府「背約」,更值得吸取的教訓是,對外經濟交往中,光與「政府」打交道已經不夠了。

緬甸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9月30日對議會聲明,本屆政府任期結束(2015年)前,將擱置密特順(Myitsone dam)水電站的建設。

密特順電站位於緬甸最重要的水路伊洛瓦底江幹流,是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下稱「中電投」)在伊洛瓦底江投資的7級水電站中最大的一個,規劃總投資36億美元,裝機總容量600萬千瓦,已於2009年底開工。

對此,10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敦促有關國家政府保障中國企業的合法和正當權益」。中電投黨組書記、總經理陸啟洲則在10月3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稱緬甸政府從未就擱置事宜與該公司進行溝通,並且不久前還在要求加快專案建設。他對此感到「震驚」和「不得其解」。

政府變卦為哪般

陸啟洲詳細闡述了中方嚴格遵守兩國法律程式、周全考慮安全性、環境影響和移民安置,以及該項目將給中緬兩國帶來的巨大經濟效益等。據此看來,中方有理有據,似乎理虧的完全是緬甸政府「背信違約」,未能履行保護投資者利益。

再聽緬甸一方的解釋。吳登盛總統在9月30日聲明中說「緬甸政府是民選政府」,「須注意人民的意願,有義務把重點放在解決人民的擔憂和顧慮」。

可見,中方強調的是專案手續完整,與緬甸政府簽有合約,緬方強調的則是民意對專案的不接受。問題的焦點便是:項目的「合法性」是否就是「正當性」?

如今喊停的緬甸政府已經不是過去與中方簽訂合約的緬甸政府了。此事不容忽視的政治背景是, 2010年11月民選選出、今年3月底剛剛就職的新政府,正著力改變緬甸此前幾十多年處於軍政府專制下的政治局面。包括釋放軟禁多年的反對派人士翁山蘇姬在內的系列舉動,使國際社會承認了對其改革誠意。

如果說在和軍政府打交道的時候,大可無視其他因素,因為政府強權可以「搞定」一切,但一旦出現政權更替,產生的新政府哪怕還在乎一點點民眾基礎,忽略民意只會使入境的外資陷入被動。

不應忽略的是,吳登盛總統宣佈「擱置」的前幾天,翁山蘇姬領導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在仰光進行公開集會,要求停止興建水電站。翁山蘇姬本人也於8月發表過一份請願書,呼籲中緬雙方重新考慮水電建設事宜。事實證明,這些與政府「唱反調」的呼聲正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恨屋及烏

「中電投不可能說不知道緬甸人民對這一項目的感受。」緬甸河流網(BRN)10月4日對陸啟洲的回應做出回應。該組織由關注緬甸境內水電建設的多家民間組織聯合而成,總部設於泰國清邁。

該組織還稱,「壩區居民、無數的政治和社區組織、國際人權組織都嘗試過聯繫中電投,以就工程過程中產生的影響與其展開討論。」但「中電投從未對這些對話的嘗試加以應對。」

中電投並非對水電站的環境影響不聞不問。雖然緬甸法律並未強制要求在水電建設開工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EIA),但在2009年上半年,中電投出資委託緬甸生物多樣性和自然保護協會(BANCA)和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CISPDR)共同進行環評調查。

記者在BRN的網站上看到了這份發表日期顯示為2009年10月、出品人署名為BANCA的報告。

報告稱「如果中緬雙方真的關心環境問題,以緬甸的永續發展為目標,就沒有必要在伊洛瓦底江的合流處建造這樣大的一個大壩。作為替代,可以在密特順上游建造兩個小一點的水壩,可以生產出相同電量。尊重克欽文化的價值超過了任何建築成本。」

負責密特順水電站建設經營的中電投雲南國際公司(CPIYN)公司網站上亦公佈了環評工作的結論。但與以上版本不同,這個環評結果是由中方的長江勘測設計院對調查進行匯總分析,「在結合水電項目特點的基礎上彙編完成」,時間是2010年5月 。該結論對伊洛瓦底江上游水電專案的經濟效益、碳減排、生物多樣性保護、施工環境影響等方面都給出了正面的評價。

陸啟洲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密特順電站壩區僅涉及5個村,共410戶、2146人。這也與BANCA發佈的EIA報告中的評估有出入。該版本稱,密特順電站建成後將淹沒47個村莊,18000畝耕地、森林和自然資源,並將摧毀克欽族的文化之都。

在中電投願意提高項目透明度、主動與緬甸民間反對聲音交流之前,這些互相矛盾的資料只會是解不開的「羅生門」。在這種情況下,緬甸民眾對於水電負面影響的態度更可能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在中方眼中,密特順水電站給中緬帶來經濟上的雙贏就是建設水電站最過硬的理由。陸啟洲稱,緬甸政府將通過稅收等獲得540億美元的直接經濟利益,還將獲得水電建設人才、抗洪能力、氣象水文等基礎設施、就業等間接利益。

但這仍然無法說服當地民眾,建成後90%的發電量將輸往中國,這對緬甸而言難說是一個公平的安排。

在民眾眼中,這只不過是軍政府強加給他們的又一個「犧牲」——用環境、生態和克欽族的文化,換取中央政府巨額的經濟收益,而他們什麼也得不到。 緬甸人清楚地看到,軍政府已經從出口天然氣到泰國中獲取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但緬甸人仍然赤貧如洗。

正因為幾十年專制統治後形成的這種民眾對政府深刻的不信任感,任何只與政府打交道而忽略民間聲音的外資,都可能被「恨屋及烏」。

戰爭地帶

即使緬甸政府叫停工程令中資始料未及,但要說中方企業對專案的受挫沒有任何準備,也會是一件令人吃驚的事情。要知道,這是一個戰爭地帶。

民族衝突是當今緬甸最棘手的問題,而密特順水電站所處的克欽邦又是民族獨立武裝力量最強的地方。今年6月起該邦陷入了內戰,克欽獨立軍打破了17年的停火協議,與緬甸政府軍展開了戰鬥。

中資專案本來就因為目標巨大而可能成為打擊對象,更重要的是,中國投資正是少數民族與緬甸中央政府衝突的源泉之一。即使不考慮當地民眾對水壩造成的環境、生態和文化衝擊的憂慮,密特順水電站處於克欽獨立組織(KIO)控制區內,這意味著水壩淹沒地區侵蝕的是KIO的「地盤」,KIO反對水電站建設也就不足為奇了。

今年3月16日,克欽獨立組織(KIO)曾致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稱KIO「已通知軍政府,如果因為(密特順)這個水電項目和水壩建設而爆發內戰,KIO不負責。」

5月27日,緬甸總統吳登盛訪華前夕,KIO聯合書記La Nan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國幫助緬甸中央政府向KIO施壓,則「要先照看好」中國在克欽邦境內的水電、玉石、採礦等投資。

新華社2010年4月17日也報導了,就在克欽邦首府密支那市的三江源地區,由中國電力集團承建的三江源水電站建築工地17日淩晨發生至少3起小規模爆炸。英國《金融時報》今年1月的報導中說,去年3月密特順水電站項目附近發生了多起炸彈爆炸事件,造成了包括中國工人在內的人員傷亡。

「如果沒有國民和解與和平,在緬甸的所有投資都面臨這些風險。」BRN在10月4日的聲明中警告。

密特順事件之後,中資在緬甸境內的數十個水壩項目,以及與水電項目同樣充滿爭議的中緬油氣管道專案,都亟需重新衡量政治風險。

相關文章

埃塞俄比亞積極推動大壩工程 2010年5月6日

怒江:避免噩夢再現 2011年5月26日

瀾滄江-湄公河大壩的梯級效應 2011年2月8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10月10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