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21) 什麼是小冰期(little ice age)?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21) 什麼是小冰期(little ice age)?

2011年10月20日
本報2011年10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節錄自:衛報報導/Corbis。歷史上記載小冰期(little ice age)最早發生在14世紀,並且持續到19世紀中,是一千年中北半球最冷的一段期間。週期性的瘟疫和飢荒在歐洲蔓延,阿爾卑斯山的冰河擴散吞噬了許多村落。

其中一項影響因素在於太陽能量低落。從樹木年輪和冰芯的碳同位素可以發現這段期間太陽輻射減少。此外,從1610年開始觀測太陽黑子後,1645~1715年間幾乎沒有觀測到太陽黑子的紀錄報告。最近的研究顯示,太陽對於小冰期的影響相對重要。

另外,火山也是影響因子之一。16世紀後火山噴發相較中世紀溫暖期來得頻仍。1815年印尼的Tambora火山噴發,可說是火山噴發紀錄史上最猛烈的其中之一, 造成1816年災難性的寒冷夏天。這一個沒有夏天的年度,北歐的農作歉收,美國佛蒙特州下雪持續到6月上旬。

就像在北半球發生的中世紀溫暖期,小冰期在北半球的影響最為強烈,雖然很難排除這些中世紀時期紀錄的地域性偏差,因為當時的熱帶地區與南半球的紀錄非常少,難以知道當時的氣候狀況。一些研究學者指出,中世紀溫暖期和小冰期是區域性的氣候現象,和現在正在發生的全球暖化有所不同。

※ 此段解答摘自 Robert Henson著作《The Rough Guide to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Q&A】系列:
► (1) 氣候變遷是怎麼一回事?人類就是禍首嗎?
► (2) 什麼是溫室效應?近代有過全球降溫嗎?
► (3) 樹木、森林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性?火山噴發如何影響氣候呢?
► (4) 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經濟損失?何謂京都議定書,它又造成了什麼改變?
► (5) 什麼是二氧化碳當量(CO2e)與全球溫暖化潛勢(GWP)? 人類製造出來的主要溫室氣體有哪些?
► (6) 何謂碳排放交易系統,真的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 哪一種產業或活動產生最多的二氧化碳?
► (7) 何謂史登報告(Stern Review)?
► (8) 氣候變遷有可能是好事嗎?
► (9) 氣候變遷可能引發戰爭嗎?
► (10) 龍捲風的形成會受氣候變遷影響嗎?
► (11) 如果石油產量達到峰值後開始下降,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
► (12) 何謂清潔發展機制?
► (13) 什麼是碳捕捉與封存技術?
► (14) 如果墨西哥灣流變慢,北歐會陷入天寒地凍?
► (15) 氣候變遷若造成海平面上升,會淹沒沿海城市?
► (16) 什麼是「外包」碳排放?碳足跡外部化?
► (17) 什麼是地球工程 geo-engineering
► (18) 地球暖化會持續到什麼程度?
► (19) 為何要發展低碳能源,發展現況如何?
► (20) 什麼是生質能源與生質燃料,對地球友善嗎?
► (21) 什麼是小冰期(little ice age)?

※ 資料來源:英國衛報報導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