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業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牧業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

2011年10月21日
作者:方志豪

我們每天吃了多少的肉類食品?每生產一塊肉需要消耗多少資源?牧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是否為交通工具、工業以外的主要來源?這些問題的答案,閱讀完本週文章就會有想法囉!

壹、能量金字塔概念簡介

一、能量金字塔是什麼

能量金字塔是生態系中各級消費者能量流轉的定律,其定律為每一層消費者僅能獲取食物的10%的能量,因此也被稱為「10%定律」。如果生態系中的頂級消費者吃得越多,就消耗更多基礎生產者的能量。其模型如下:

二、牧業肉品的資源消耗

西元2010年世界人口已經超過68億人,人口以外還有將近10億頭豬、13億頭牛、18億頭羊及154億隻雞,瓜分著地球上有限的資源,並且畜牧業作為飼料的穀類就占了全世界1/3糧食的產量。

2006年世界農糧組織(FAO)發佈的一項報告表明:「生產肉類排放了全世界14%~22%的溫室氣體。」其中牛肉產生的溫室氣體佔畜牧業排放量的3/4,生產1公斤的牛肉產生的溫室氣體是同樣重量雞肉的13倍,花生的57倍,且需要15,000公升的水。舉例:為了提供一個230公克重的漢堡肉餅,總共釋放的溫室氣體,相當於一輛1,000磅重的轎車行駛16公里路程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量。

貳、牧業養殖場的種類與型態

一、單一性養殖牧場的生產型態

現在世界上大多數的牧場都是採用單一物種養殖,因為牧場如果單一性養殖可以達到最大的產量,並且擁有規模經濟特性,可使資本家獲得短時間內最大的利益,不過其忽略的就是水資源、化石燃料、穀物的消耗。其造成的問題如下:

1.水資源汙染與消耗

養殖場的大量牲畜排放出來的汙水充滿著有機質與尿液中的氨,以及屠宰廠的汙水都會影響水文生態系的平衡。並且飼養過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水資源,一公斤牛肉要15,000公升的水,一公斤豬肉要6,300公升的水,每公斤的肉品的水資源消耗大多是來自牲畜需要的穀類與牧草成長所需,而不是飲用的水。

2.化石燃料的高度依賴

資本家投資的極大型的養殖場成為世界的肉品輸出地,如澳洲與美洲就是全球最大的肉品輸出國,在餐廳吃到的澳洲牛排在運送的過程中就耗費大量的化石燃料,反之牧場的飼料都是要從全世界各個地方送過去,一樣造成化石燃料消耗,可見我們食用一塊肉品需要消耗多少地球資源。

3.穀物的消耗

牲畜的飼料大多為玉米與大豆加工而成,全世界超過一半以上的玉米都被加工成為飼料,而能量的轉移中會消耗90%的能量,甚至會有砍伐樹林來換取穀物耕地的狀況。

集約:雞隻養殖場(網路照片)

集約:牛養殖場外觀(淘牛網)

集約:牛養殖場內部(淘牛網)

二、多樣性養殖牧場生產型態

多樣性養殖牧場屬於比較依循自然原則的養殖方式,因此能夠改善單一性養殖的缺點,不僅減少對於水資源的衝擊,還有效的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其經營的特點如下:

1.營造牧場生態環境

多樣性養殖牧場就可以藉由季節的特性提供飼料給牲畜,通常會使用牧草或是剩餘的農作物來作為飼料,最重要的是考慮「生態承載力」的概念,讓牲畜產生的生態足跡都可以被大地所吸收,這樣就不會造成水資源的衝擊,並且也不需要大量的進口穀物來作為飼料,有效的降低能源的消耗。

2.減少食物里程

多樣性養殖牧場的總產量無法超越資本化集約式的養殖場,不過其最大優點是在採「在地化經營」的方式,在地化經營就可以滿足牧場周邊的城鎮的人口需求,有效的減少食物里程與降低能源浪費,這樣的養殖方式是以自然為基礎,每公斤肉品的能源消耗量有效降低了。

多樣性牧場(網路照片)

參、我們可以做些甚麼來減少能源消耗

一、少吃肉多蔬果

基於能量金字塔的概念,肉食者的能源消耗是素食者的十倍,目前世界上約有1/3的穀物都拿來飼養牲畜,人類只要少吃肉多蔬果,將減少大量的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的產生,穀物單價也會因畜牧業需求減少而降低,如此一來貧窮國家才買得起糧食,還給全世界營養不良的15億人基本的生存權利。

二、選購當地食材

選購當地食材可確保食材的新鮮程度並減少食物里程,消費者容易獲得當地食材的飼養或是耕作過程的資訊,對消費者是很大的保障。

三、選購公平交易的產品

公平交易是一種創新的概念,以公平及永續的方式連結生產者與消費者。以往我們消費都不知道給予生產者多少回饋,不過生產卻會耗損著當地的社會與環境資源,而公平交易的產品都會重視消費者與生產這的互動,給予生產者合理的金錢回饋,這樣才不會將消費者的享受建立在生產者的痛苦之上。

※若您喜歡Green Inside文章,快來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