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重表象宣傳、缺乏永續願景的台灣農業: 一位農業學者的心聲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只重表象宣傳、缺乏永續願景的台灣農業: 一位農業學者的心聲 (上)

2011年10月28日
作者:楊平世(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

2008年在紅衫軍示威批扁行動下,配合媒體的造勢運動,加上馬英九先生在農村 “Long Stay”,形塑愛民親農形象,終以勢如破竹之勢取得政權,使得不少支持他的農民一直期待他能為台灣的農民、農業帶來春天;沒想到短短三年多的時間,儘管政府協助果農多賣了一些水果及石斑魚到中國,但許多農產品失衡現象卻反而加劇,高麗菜照剷,香蕉、芭樂及世紀梨的價格創多年來新低;加上三年來兩岸農產品走私取締率低,台灣農漁產品價格普遍低落,連曾是外銷口碑甚佳的香蕉也連年乏人問津,最近甚至一級品也創下每公斤僅6元之低價而鬧上國會殿堂,引發農業立委向農委會主委「丟香蕉事件」。

而這許許多多因素,也使得農民的收入創下這幾年來的新低。可是馬總統主政的團隊卻依然大買報紙、電視廣告,吹噓ECFA已為台灣農民賺多少錢,多賣中國多少水果及石斑魚;可是走訪農村,只要問問基層農民,馬政府是否真正照顧到農民,必定引發無數農民朋友們的怨聲載道。看來這個只會剪報紙治國,登廣告粉飾政績的團隊,根本是只重表象宣傳,從未思索如何為台灣農業打下永續發展的願景。

缺乏「同理心」的大埔農地事件

大埔農民徵地事件,震驚朝野!可悲的是,從頭到尾農委會非但沒站在農民這一邊,農委會主委還在電視上比大姆指稱中央和苗栗縣政府處理得當,那一個電視上的鏡頭曾令不少國人憤怒!中科相思寮拆村事件,農民、農地被劃為科學園區,常居當地務農為生的農民欲哭無淚,農委會依然好官自為;苗栗灣寶優質農業區被苗栗縣政府規劃為工業園區,農民及在此輔導有機農業有成的團隊-主婦聯盟,陳情農委會一年有餘,未獲農委會任何奧援,令人痛心疾首;最後雖因大埔事件及農運團體突顯「土地正義」,集結凱道,種凱稻等壓力下暫獲疏緩,但此案仍未解決,大埔及灣寶的農民朋友們依然剉咧等!當弱勢的農民們無法安心在自己的土地耕作,還要面對政府、財團強大的「開發」農地的壓力,社會公義何在?

「大城濕地」猶未提出更好的農漁發展和「媽祖魚」保育方案

彰化大城濕地擬劃為國光石化園區,雖在強大民意下壓了下來,但迄今政府卻遲遲未公告國家重要濕地,更未對當地農漁民提出更好的休閒農漁業或生物多樣性產業方案;使得不少學者專家仍依舊擔心:萬一馬英九先生又選上了,是不是又會在財團的遊說下蠻幹下去!現在台塑麥寮廠已爆多次火災及工安事件,民眾對石化業的不信任與日俱增,類似的石化開發案是否持續留在麥寮的近鄰?何謂「高附加價值」的石化業?人口密集的台灣承受得住嗎?為了「媽祖魚」,也為了大城當地農漁業永續發展,不管未來誰執政,都應該提出更好的替代石化產業的方案;南投埔里鎮桃米里小濕地能,為什麼彰化大城大濕地不行?難道台灣非得再大賺污染錢不可?麥寮人的惶恐,難道要擴及台灣中部及西南部都會及農漁業區?

被譏為為財團圈地的「農村再生條例」

在國會通過「農村再生條例」之後,不少圈地給財團的方案,以及地方政府假開發之名行土地非正義之事實,終於使農民團體及有良心的學者專家忍無可忍湧上凱道種凱稻、夜宿凱道,抗議不斷。如果執政團隊沒有「同理心」,說幹就幹,必定會引發更大的農民運動!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但三年多以來,仍看不出這個有國民黨中常委主政的部會,除了多賣一點點水果和石斑給中國外,對台灣的農業和台灣的農民做出什麼貢獻?這種沒有同理心,不知農民死活,為了老農年金,又斤斤計較;在跨部會會議中不會為台灣農民、農業發聲,而且團隊中還有聲稱農民每天只工作一小時的高官,台灣的民眾還能讓這些人繼續執政下去嗎?

在全世界正面臨糧食危機的今天,即使是先進國家的美國、加拿大、法國、荷蘭、紐西蘭、澳洲….,無不重視農民及農業,絲毫不敢把農業當成「包袱產業」、「黃昏產業」,這些國家的政要也常出國,為該國農產品出口找出路;但現在的政府只重表象的宣傳,似乎以為只要在電視上買買廣告,製播台灣先進農民的成功經驗就能保住農業;遇農業問題只要和農民、農漁會座談,邀總統、院長和農民拍拍照就能解決農業問題,這些策略不過是粉飾昇平,好官自為!殊不知三年來農業沈疴,越來越大,農民每戶所得也創下近幾年來的新低!

現在選舉快到了,一有異聲,除了藉農委會網站「迅速反駁」,但卻提不出一套積極有效的解決方法,更遑論開創性的做法;遇在野黨或學者、專家提出不同意見或批評,總是反駁這些人都是在唱衰台灣的農業!他們這些掌權的人永遠提不出一套能讓台灣農業重新再起,能讓農民安心耕作的農產業政策,實在令人痛心!而令人疑惑的是自己網站公開一、二十款「豪華農舍」,卻又迫不急待大打在野黨副總統農舍,沒想到自己黨籍的立院書記長、議長及立法委員也有類似問題!是誰放任所謂「豪華農舍」在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主管全國農地政策的不就是農委會嗎?(待續)

【文章連載】只重表象宣傳、缺乏永續願景的台灣農業: 一位農業學者的心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