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地受限 外埔農民抗議要解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坡地受限 外埔農民抗議要解編

2011年11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1日自由時報外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外埔區近年發展緩慢,由於全區9成的土地,被劃定為山坡農牧用地,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無論申請建照、農舍等手續繁複,影響開發。居民31日齊聚抗議,認為外埔地勢比后里還低,后里山坡農牧用地早就解編,外埔50餘年來仍受限制,建築等各項使用申請繁複,有如三等國民待遇。

外埔區區政諮詢委員蘇次郎表示,外埔區諸多土地因被劃為「山坡農牧用地」,居民房舍長期受到限制,沒有高樓大廈,嚴重阻礙觀光及工商發展,民怨沸騰。

農民也指出,無論申請建照、農舍手續複雜,除了需做水土保持、水質水量管制、環境影響評估外,還要向市府建管、水保等相關單位提出申請,讓教育程度不高的老農被一堆文件搞得暈頭轉向;陳添旺表示,中央只要編列數億元興建數座滯洪池,即可解決山坡農牧用地水保問題。

市府農業局水保科科長陳淵河表示,現在山坡地要解編,中央都要求要滯洪池,但滯洪池土地取得困難,很難通過解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