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樸素開闔間:豔葉夜蛾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華麗樸素開闔間:豔葉夜蛾

2011年11月15日
作者:施禮正(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助理)

秋天,這是一個楓葉紅了大地的季節,萬物做好進入冬天的準備。11月的現在正值秋天,昆蟲們紛紛尋找合適的方式渡冬沉潛。在人們的印象裡,總有著現在沒有太多昆蟲活動的刻板印象。然而,有些昆蟲正等著秋冬的到來準備大肆活躍,也有不畏寒冷的種類僅於此時出現或全年無休地活動著。飛蛾就是其中一類。本週專欄,筆者將介紹一種能在秋季夜空裡飛舞的蛾種:豔葉夜蛾。想知道牠長什麼模樣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停棲似枯葉,展翅掀艷色

看得出來,這是片枯葉,還是隻蛾?豔葉夜蛾,其學名為 Eudocima salaminia (Cramer, 1777),是廣義夜蛾科(Noctuidae)壺夜蛾亞科(Calpinae)的成員。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過去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調查記錄中,本種曾於天祥、小風口等地被採獲,時間分別是 9與 10月;而11月的校園飛蛾調查中也於汶水國小泰安分班發現其蹤跡。

豔葉夜蛾停棲時呈屋脊狀,前翅邊緣為灰黑色,中央為綠色,像極了樹葉,而這也是牠們躲避天敵的利器--隱蔽色!可別以為牠們就只有這樸素的顏色模式,從停棲狀態飛起時,橘黃色帶有黑色斑紋的鮮豔後翅便會露出,而這也許就是其中文名的由來─鮮「豔」的後翅與如「葉」子般的前翅。

展翅時,豔葉夜蛾的不同風貌,美麗的顏色令人眼睛一亮!

建構分佈圖,你也可加入

在台灣,豔葉夜蛾沒有長相相近的種類,因此辨識容易。雖然這種夜蛾給人一種數量不少而且全島分佈的印象,然而翻遍目前的書籍卻沒有任何一本提及牠在台灣的分佈範圍。

想知道台灣到底哪些地方有豔葉夜蛾嗎?不用假他人之手,今天您也可以親自參與調查,繪製「豔葉夜蛾全台分佈圖」!只要您發現了這種蛾,就可以依右側格式填妥資訊後Email至twenjoymoths@gmail.com,若能附上照片更佳。接著資料便會進入資料庫並加入台灣地圖中,即可呈現「豔葉夜蛾全台分佈圖」。

該圖會公開分享於「飛蛾賞」中,並列出資料提供者(也可選擇不公開)。關於一地的經緯度可參考此連結取得座標數據,需注意數字必須使用阿拉伯數字而非大寫。期待您的來信分享!

※ 編按:台語裡,蛾被稱作「拉撒(骯髒)呀啊」,大部份民眾對蛾類持負面觀感,這是因為蛾的幼蟲常造成農損,有些蛾類外形不討喜,甚至有毒!但其實蛾類之美 並不輸給蝴蝶,且蛾類幼蟲與在地植被生態息息相關,非常適合做為一地長期監測的指標。生物簡介專欄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賞蛾小組合作,期能改變民眾對蛾類的印象,並推動賞蛾保育風氣,陸續將為讀者們介紹幾種特別的蛾,敬請鎖定本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