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 邱文彥:秉持環境優先理念 監督不永續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 邱文彥:秉持環境優先理念 監督不永續開發

2011年11月17日
本報2011年11月17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環保署副署長、海洋大學海洋資源管理所教授邱文彥,16日確定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他強調,不管在任何崗位,都會秉持環境優先、世代正義的理念,貢獻心力。未來並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稅法與國土三法(海岸法、溼地法與國土計畫法)。

邱文彥指出,國光石化案是關鍵性轉捩點,新環境倫理逐漸受重視,將來的發展,都應建構在生態環境永續經營基礎上,從山到海都應有全盤性的國土規劃,海岸法、海洋法、溼地保護法和溫室氣體減量工作都應合理推動,能源稅法也要在適當時機提出調整。

邱文彥生於1953年,畢業於成功大學,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碩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市與區域規劃碩、博士。他曾任中山大學環工系副教授,具豐富環保團體背景,曾擔任中華民國溼地保護聯盟理事長、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海洋污染防治協會理事長和鯨豚保育協會理事,是國內知名海洋學者。

邱文彥除具有環保署環境法、環境教育、環境規劃與管理、海洋政策、海岸管理、都市與區域計畫、自然保育、濕地保護、海洋文化資產、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海洋資源保育事務等專長外,興趣也很廣泛,愛好攝影,也喜歡畫素描。

邱文彥並曾參與多個環保團體,專長於政策、法案、宣言,他推動左營洲仔溼地、東砂海洋公園等多項計畫,18年前起草的《環境教育法》,也在今年上路,2008年出任環保署副署長。多次推動環境教育與海洋政策,並身兼行政院海洋政策白皮書副總召集人,環保署及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小組委員.。

今年馬政府提出的黃金十年「永續家園」中,海洋、溼地政策皆由邱文彥規畫。

他轉戰國會的決定讓同事及家人驚訝。邱文彥表示,不管在哪個崗位,都會秉持一樣的信念,審議環保議題時不會手下留情,將秉持專業從嚴審查。

學者出身的他表示,從未想過有此機會,感到意外但也是責任,無論工作崗位在哪,都秉持「環境是最重要」的理念。

邱文彥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五名。他表示,自己一路走來,從學界到環保署,都是秉持著環境正義的理念,現在要轉戰立委,同樣會致力於環境的永續工作,努力為台灣貢獻心力。

邱文彥小檔案

學歷: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市與區域規劃研究 博士、碩士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系學士

經歷:
2008任環保署副署長
總統府國土保育及開發諮詢委員會 委員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委員
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委員會 委員
行政院2001「海洋白皮書」 副總召集人
行政院2006「海洋政策白皮書」 撰稿、最終審閱
教育部2007「海洋教育白皮書」 編印
環保署「國家環境教育法(草案)」 起草人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小組 委員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生態工法小組 委員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生態工法小組 委員
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 委員
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 顧問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 委員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 委員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 副教授
立中山大學海洋與海岸管理學程 負責人
內政部營建署 專員
中華民國濕地保護聯盟 理事長
中華民國海洋污染防治協會 理事長
財團法人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理事
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 理事
中華民國鯨豚保育協會 理事
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 委員
高高屏三縣市 顧問

 

欣賞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