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調查 蘇門答臘虎仍生存在持續消失的森林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首次調查 蘇門答臘虎仍生存在持續消失的森林中

2011年11月18日
本報2011年1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張景雲編譯,莫聞審校

野生蘇門答臘虎,照片節錄自Matthew Linkie/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首次在蘇門答臘島大規模的調查顯示,儘管島上森林持續流失,棲息其中的島上頭號掠食動物──蘇門答臘虎,幸好仍有發現其蹤跡。這個由八個NGO與印尼政府共同研究所調查的研究顯示,有70%的受調查森林,還是有老虎棲息蹤跡;未來,如果剩餘的森林能好好加以保護,這些老虎亞種的存續,長期來看還有希望。

研究人員調查了13500公里的森林樣帶,搜尋老虎腳印等間接跡象。他們也藉此標定了幾個老虎保育的重點區,包含亞齊省Leuser-Ulu Masen風景區。但壞消息是,廖內省近幾十年大規模的毀林,證據顯示,在幾個嚴重退化的森林,已無老虎生存其中的跡象,目前該地區的老虎最少。

研究報告中提到,「全球最高的毀林率就在蘇門答臘,這個研究指出的兩個最大兩個老虎棲地,若仍要各自開發道路網絡,棲息地將嚴重零碎化。因此,印尼政府如何處理這些威脅是很重要的,例如改善土地使用計畫,以達到國家老虎復育計畫的目標,讓蘇門答臘虎數量在2022年增加一倍。」

※ ※ 本文同步刊載於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 mongabay.com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