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后葉德嫺 將捐獎金保育白海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馬影后葉德嫺 將捐獎金保育白海豚

2011年11月28日
本報2011年11月2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桃姐》海報,取自電影官網。

以〈桃姐〉勇奪本屆金馬獎影后的葉德嫺,她最近在一場慶功宴上向媒體表示,將把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團體。

葉德嫻人稱「Deanie姐」,在許鞍華執導的〈桃姐〉中飾演華仔一家的傭人,以精湛演技在9月初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獎,本月26日再奪第48屆金馬獎最佳女演員獎。

據聯合報報導,影后葉德嫻將可獲得10萬元金馬獎金,她大方表示要把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單位。記者詢問發起認股搶救白海豚環境信託相關團體代表,均表示尚未接獲訊息,但普遍表達肯定。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指出,希望不管是藝人或其他檯面上的人,都更應該關心環境議題,因為他們的帶頭示範,會是很好的環境教育。

長期守護彰化海岸溼地的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台灣與香港海域都有白海豚棲息,而台灣的白海豚族群受到海岸工業開發的威脅非常嚴重,很高興葉德嫺願意把獎金捐作白海豚保育基金,對此表示肯定。

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認為,這代表民間努力推廣白海豚保育意識的努力,已經讓更多人看到,許多平常不是非常關注保育的人都認識到這個議題,「非常好」。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對此表達欣慰,「這表示白海豚保育的議題已經廣為人知,而保育工作更不只是環保團體的事而已,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希望葉德嫺的義舉可以影響更多人來關心保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