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電才是電老虎:耗電量不亞於大家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小家電才是電老虎:耗電量不亞於大家電

2011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日中華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家電節能惠民政策的推進,不少消費者在選購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大件家電時,會關注其能耗等級​​,購買更節能的家電產品。但其實,小家電的耗電量絲毫不亞於大家電,一台電磁爐的年均耗電量絕不比一台洗衣機少,一台飲水機的日耗電量相當於一台電視機,一隻電子鍋兩餐能耗大於一台節能冰箱。如果比較單位時間耗電量,不少小家電的耗電能力甚至遠超大家電。在家電環保消費浪潮中,小家電的能耗問題卻在很多時候被忽略掉了。

節能的概念大多聚焦在空調、冰箱等大家電產品上,小家電產品卻鮮見這類宣傳。銷售人員在推薦小家電產品時,也不像賣大家電那樣將低碳掛在嘴邊。實際走訪各個賣場,不是所有的家電產品都貼有能效標識,像冰箱、空調、洗衣機等大家電在顯著的位置都貼上了「中國能效標識」的標籤,並詳細標註了家電的耗能情況,一些電風扇、電磁爐有些有標識有些則沒有,而電子鍋、電壓力鍋、空調扇等均沒有能效標識。消費者在選購時,也只能憑感覺和愛好做出決定,不像買大件家電產品那麼輕鬆,產品能耗一目了然。

業內人士表示,熱水器、電磁爐、電子鍋等能耗標識還未被重視,加上小家電種類繁多,相當一部分能耗標識還未實施,給消費者選購帶來一定難度。一位小家電促銷員表示,對於小家電的能耗問題,許多人​​並不關注,所以他們在推薦產品時也一般很少將節能環保當做促銷因素,而是更多地順應消費者的心理,側重功能、質量、價格和品牌方面的介紹。

業內人士指出,相比大家電,小家電能耗問題更加突出,長期以來一直被忽視。製造企業一直以來都重視對產品質量的控制,但對產品能效以及售後服務等產業鏈後端的內容不夠重視。企業偏重對產品原材料的節約,而對消費者使用成本(如耗電量)則考慮不多。因此,專業人士提醒消費者,在挑選相關小家電產品時,一定要看清產品外貼的能效標識,盡可能選購高能效產品。當然,在購買一些目前國家仍沒有強制要求粘貼能效標識的小家電產品時,還應了解清楚產品的各項參數,別被低價或時尚設計蒙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