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和石斑魚的省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虱目魚和石斑魚的省思

2011年12月05日
作者:楊平世(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教授)

學甲是台南濱海的鄉鎮,大多數民眾務農為生,虱目魚養殖算是傳統漁業,最近一年來由於海協會副會長透過政治人物和水產公司的牽線,親自操盤契作了30戶漁民,以保證價格每台斤45元收購,讓契作漁民賺了一點錢而為社會大眾所熟知。由於學甲長期以來在政黨投票行為上屬於綠大於藍,是故某週刊為此政治採購事件進行長期民調,結果卻發現學甲民眾似乎未因中國海協會之政治採購而改變投票行為。不過,也有人了認為此乃一年之結果,如果中國擴大投資範圍,以鄉村包圍城市,歷經五年、十年,說不定民意會由綠轉藍,甚至轉而支持中國。

虱目魚味道雖然鮮美,但卻多刺,對大多數中國人而言,可能吃不慣;尤其是鄭立中先生所引介的上海水產公司來說,其負責人便曾公開宣稱,進口學甲虱目魚第一年大概會大虧,第二年也可能小虧、中虧,但如果第三年再虧,他可能也不會再接單了!這暴露出如果我們的漁民以為中國會陸續「進場」收購虱目魚,未來一旦上海生意人不買,其他中國人也不再光顧,頂多只能賺個兩、三年;但如果此時漁民擴大飼養面積和規模,終究會血本無歸的!然而在這個時候,我們的漁業署和農委會,立場何在?是不是持續放任鄭立中先生「試驗」下去?還是有更積極協助漁民的做法?

台灣、中國長期以來在農產品貿易上一直處於逆差狀態,即使ECFA簽訂之後,由財政部關稅總局的統計資料得知,在馬政府執政的2009及2010年,兩岸農產品貿易逆差分別為1.85億及1.32億美元;即使今年一至九月,逆差亦高達1.4億美元之多。如今,中國要契作虱目魚,甚至多買台灣的水果、石斑魚,對我們的農漁民來說都是很好的事,但如果沒有我們官方的協助和輔導,並積極拓展中國之外的市場,風險是相當大的!

以石斑魚來說,固然ECFA簽訂之後,關稅略減,活魚不必像以往藉走私方式進入中國,但飼養石斑魚每公頃的投資金額高達一千萬元,遠比虱目魚為多,如果只寄望中國人來買,風險更高!像最近屏東養殖漁業協會理事長黃再團及枋寮番仔崙養殖生產區主委陳勝泰兩位先生便向政府反映中國的訂單已明顯滅少,並要求政府協助行銷其他國家;況且這幾年中國正大力發展石斑魚的大量飼養,台灣石斑魚養殖必會面臨中國石斑魚市場的競爭,如果只寄望中國市場,或期待中國政治採購,不但不切實際,也可能會使持續投資的漁民朋友們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