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部山區熱帶雨林10年消失7.2萬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南中部山區熱帶雨林10年消失7.2萬公頃

2011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6日中國網海南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1年11月22日,基於實地調查及遙感數據分析,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現:海南中部山區的熱帶雨林在過去十年的時間內消失了7.2萬公頃,占整個中部山區原有天然林總面積的近四分之一。而主要原因則在於違法違規種植漿紙人工林等行為,及其他人為商業活動。綠色和平呼籲海南省地方政府立即查處和制止違法違規種植行為,嚴格執行國家關於天然林資源保護的各項規定,守護這片中國現存的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

中國的熱帶雨林主要分布在海南、廣西南部以及雲南南部和藏東南地區,以海南島和雲南東南部的熱帶雨林資源最為典型。自1994年起,海南省全面停止天然林採伐,率先在全國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受到漿紙林,橡膠林和其他經濟林發展的驅動,海南島熱帶天然林和次生林面臨新一輪威脅。由於人工林替代天然林,使海南熱帶天然林不斷減少,逐漸從平原、台地、丘陵山地退縮。

根據綠色和平的測算,2010年海南最重要的中部山地生態區中海拔300米以上的的熱帶天然林面積減少了24.66%(108萬畝)。漿紙林、橡膠林等人工林的擴張,以及其他人為商業活動是造成海南天然林面積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漿紙人工林的發展與擴張是海南中部山區天然林減少的重要原因,導致了中部山區約13.02%(約57.02萬畝)的熱帶天然林資源被轉換。

此次綠色和平通過遙感解譯與實地勘察,再次發現漿紙人工林侵入自然保護區的多起案例,區域主要包括霸王嶺自然保護區、鸚哥嶺自然保護區。同時我們也發現,五指山自然保護區內及周邊受漿紙人工林侵擾也非常嚴重。

綠色和平測算從2001到2010年十年之間,海南中部海拔300米以上的山區漿紙人工林轉換的熱帶天然林資源面積為3.8萬公頃(約57萬畝)。

海南島中部山區雨林在過去十年消失了7.2萬公頃,占總面積的24.7%.導致其大面積退縮的原因主要是,漿紙人工林、橡膠林、農業經濟作物的種植,以及其它商業開發行為。其中,違法及違規操作的漿紙人工林問題尤其明顯,侵蝕了近13%的天然林面積。

由於海南中部山區重要的自然保護區不同程度地遭到人工林的侵入或包圍,長臂猿的棲息地不斷向高海拔地區轉移,活動區域不斷縮小。同時由於天然林的破碎化趨勢加劇,長臂猿可能的遷徙廊道也被切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