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持續的堅持與感動 自然影像得獎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尋求持續的堅持與感動 自然影像得獎出爐

2011年12月19日
本報2011年12月19日台北訊,葉人豪報導

第五屆自然生命印象徵件。「水森活」全體入圍者和得獎者合照第五屆自然生命印象「水森活」徵件活動,17日於文山公民會館舉行頒獎典禮。親子組由《尋紅記2》獲得第一、大眾組則由《飛天螳螂》獲得首選。

本次頒獎有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參加,典禮過程也走溫馨路線,選在充滿文藝氣息的日式古蹟文山公民會館舉行。現場也邀請到林務局管立豪組長出席,管立豪表示,「林務局舉辦自然影像活動已經第五年,我們希望透過影像記錄來將自然的美好傳承下去,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培養大家對生態的認同感。」

第五屆自然生命印象第一名/飛天螳螂/潘光道

在頒發親子組獎項時,評審之一的黃克倫導演表示這次的作品構思都很好,看得出大家對於拍攝劇本的用心,黃克倫也期許大家要經常做自然的代言人,也能在生活上獲得許多啟發,因為「自然就是美的體現」。

而奪得第一名的影片《尋紅記2》的4位小朋友則和帶著他們上山的老師一起上台領獎,老師表示其實學校一直在走生態攝影和濕地,所以這次才帶著小朋友上山。這次的拍攝前後花了他們2個多月的時間,上了三次山,第一次決定拍攝時間、第二次決定拍攝的地點、直到第三次才拍攝到蜻蜓的羽化過程。此外,小朋友們也分享了他們為了拍攝上山的辛苦經驗。

另一位評審導演王力平則提到,這次評選大眾和親子組的方式有所不同,在親子組希望培養小朋友做的過程,所以期望看到小朋友的觀點,因此主題、故事性是重點,透過這些拍攝的過程才能真正達到環境教育的效果。王力平說:「想法是很重要的!很高興這次可以看到這麼多作品,這是台灣未來的生命力之一。」

獲得大眾組第一名的潘光道獲得大眾組第一名的潘光道去年也獲得第一名,他認為沒辦法到野外20年,但可以在住家附近觀察20年。這次的主題花了他2年的構思,光是拍攝螳螂飛起的畫面就花了1年捕捉,以快速連拍的方式在螳螂下方追著跑。

潘光道也提到,其實拍攝這部短片也是要提醒大家關於化學肥料的防治,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告訴大家不要使用過多的化學藥劑。

管立豪延續這個話題,指出林務局近年來投入環境保護事業,現在推廣的里山倡議就是讓環境更友善的方式,因此很有共鳴,藉由這些新的觀念宣導不要讓更多化肥進入自然,造成環境荷爾蒙。王力平也表示,就像今年看到尋紅記2的感動,環境的維護及觀察其實就是需要持續的動力。

更多詳細得獎資訊請上「自然之窗」網站查詢 http://green.ngo.org.tw/zh-hant/node/5807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