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沙塵暴殺人 大台北年增440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沙塵暴殺人 大台北年增440死

2011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研究指出,中國沙塵暴席捲大量細懸浮微粒(PM2.5)等空氣污染物襲台,大台北地區每年就因心肺疾病多死約440位居民;學者呼籲,中國經濟發展造成大量工業污染,經由沙塵暴毒害地處下風處的台灣,學者建議,我國應與中國就跨國污染問題進行協商,並應比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目標值,針對PM2.5訂出最嚴格的控管標準。

醫界與環保團體舉辦「PM2.5對國人健康影響與對策」研討會;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呼籲馬政府及總統候選人應重視控制環境污染,讓台灣成為良好的居住環境。

與會學者指出,台灣近年吸菸率下降,但肺腺癌發生率卻升高,其主要原因,就是因大量細懸浮微粒造成,細懸浮微粒具毒性,而且會誘發或加重心肺疾病,甚至引發猝死。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發表研究指出,1994年到2007年間共有380次中國沙塵暴襲台,以統計模式分析發現,單次沙塵暴來襲平均會使台北盆地多死16.3人,平均每年約27次沙塵暴,一年就讓台灣居民多死440人,14年間共多死6200多人;該論文備受國際矚目,最近登上國際期刊《總環境科學》。

詹長權表示,PM2.5是造成老弱與心肺疾病患者死亡的「最後一根稻草」,吸入人體後,會誘發急性發炎反應,影響自律神經、干擾心跳,升高猝死風險。台北盆地的PM2.5濃度,平時約為每立方公尺30微克,當沙塵暴來襲則增為4、50微克,而每增加10微克的PM2.5,死亡風險升高2.5%。

PM2.5的體積是「細菌級」,粒徑只有頭髮直徑的1/28,可穿透肺泡並隨血液循環全身,會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與重金屬物質,一般活性碳口罩又難以阻隔,民眾防不勝防。

因此,詹長權強調,台灣應儘速與中國簽訂環保協議,我國的PM2.5管制標準,須比照世界衛生組織的高標準,嚴格管控國內的工廠、電廠、汽機車排放懸浮微粒。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謝燕儒說,環保署日前已經預告我國細懸浮微粒PM2.5的管制標準,將比照美、日兩國,24小時值35μg∕m3、年平均值15μg∕m3,為全球各國最嚴格者,預計明年中正式實施;另外,環保署近一年來在多場減碳會議上都有跟中國官員提及要求改善沙塵暴問題,目前台灣已有對中國沙塵暴掌握和預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