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洲不宜人居 印尼需嚴審國土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三角洲不宜人居 印尼需嚴審國土規劃

2011年12月27日
本報2011年12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印尼在雅加達淹水區戲水的孩童。(照片節錄自雅加達環球報/Antara Photo)雅加達11月中水患引起該國學者重視,著手探討在河口三角洲與洪泛平原區都市擴張所帶來的環境與社會問題。

印尼科學院(Indonesian Institute of Science 簡稱LIPI)研究員Jan Sopaheluwakan日前表示,從歷史文獻看來,三角洲城市的發展充斥的缺水、洪水氾濫與地層下陷等種種危機。印尼雅加達及三角洲沿岸城市未來將因位處氾濫平原,而面臨一連串社會與環境問題。

Sopaheluwakan表示,三角洲地區的發展應以宏觀的視野進行空間規劃,避免貿然進行開發。此外,若想要解決三角洲的問題,就得針對上游的問題進行瞭解。假使上游地區的居住規劃、水資源以及環境管理未能妥善處理,那麼下游的問題只會顯得更為無解。

印尼公共工程部部長Hermanto Dardak也表示,雅加達並非印尼唯一有洪水氾濫、地層下陷與海岸侵蝕問題的三角洲城市,其他包括東加里曼丹的沙馬林達,以及西加里曼丹的坤甸等,印尼所有的三角洲城市都有著類似的問題,未來有賴以環境友善的方式對城市進行規劃。

Dardak表示,最近泰國的洪災就是個三角洲氾濫最血淋淋的例子,除非我們進一步積極管理預防,否則同樣的場景亦有可能發生在印尼雅加達的吉利翁河。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雅加達環球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