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噪犀鳥 竟現蹤新北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非噪犀鳥 竟現蹤新北市

2011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出現一隻黑色巨鳥,經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鑑定後,確認是東非噪犀鳥,愛鳥人士研判是「籠中逸鳥」,將通知新北市政府或台北市動保處協助安置。

中華鳥會保育部副主任李建安表示,噪犀鳥主要分布在非洲東部和西南部,棲息在森林或曠野林中,體型中大型,成鳥身長約65公分,巨大的嘴喙上方長著彎曲的盔甲狀構造,遠看像長了犀牛角,因此稱為犀鳥。

李建安指出,這種非洲森林大型鳥竟出現在台北街頭,最大可能性是從飼養的籠舍或動物園中逃脫的籠中鳥,加上牠的叫聲特別、身型巨大,容易引起民眾注意。有民眾提到,去年十月就看過牠的蹤跡,擔心牠已適應台灣環境,恐怕危害本土鳥類。

中華鳥會副秘書長黃柏鈞說,犀鳥通常以漿果、核果等果實及昆蟲為食物,但若與台灣原生鳥類競爭食物與棲息地,對本土鳥類是一大生存威脅。提醒民眾不要隨意棄養或放生外國進口鳥,更要踴躍提供外來鳥類在台灣的出沒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