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寵物蛇新寵 八成來自非法盜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寵物蛇新寵 八成來自非法盜捕

2012年01月06日
本報2012年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綠樹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分布於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綠樹蟒(Morelia viridis),因有多變的顏色且不具毒性,成為寵物界中的明星物種。最近的研究調查指出,印尼寵物養殖場以合法掩護非法,捕捉大量野生蛇類,出口販賣欺騙消費大眾。

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兩位研究者Jessica Lyons與Daniel Natusch表示,他們從綠樹蟒捕獲地點──印尼的西新幾內亞、馬魯古等地,一路追蹤到雅加達的人工繁殖場,發現到這些野生生物,最後都被當作是養殖場裡繁殖的生物販售出國。

調查顯示,印尼有將近80%出口的蛇都源於野外非法捕獵,該研究意義重大,因綠樹蟒是商人以「人工繁殖」法飼養蛇類中最具代表性物種,但同時也可能因此消息曝光,而重創印尼的爬蟲動物市場信譽,影響其他國家進口意願。

事實上,研究顯示出野外的蛇類族群因為人類的捕捉販賣因而數量遽減,部分商人亦表示成蛇的數量已越來越少,顯示過度捕捉的嚴重性。

為避免此類漂白行為一再發生,兩位研究者建議建構一套衡量機制,未來蛇類販賣者必須提出履歷,能夠證明所販售的蛇皆是從卵開始飼養,同時也要加強消費者教育、圈養者的在職訓練與相關監督機制等,並期望未來能夠有越來越多人投入蛇類販賣的研究領域,以增進對市場消費行為的瞭解。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mongabay.com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