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回顧:墾丁後灣蓋飯店 陸蟹處境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1台灣回顧:墾丁後灣蓋飯店 陸蟹處境受關注

2012年01月10日
整理報導:莫聞

凶狠圓軸蟹。(照片:墾管處。)後灣京棧飯店與陸蟹的爭議,延燒了兩年,最後在2011年10月22日的內政部國家公園委員會討論中定案,有條件通過土地用途變更;京城建設集團也宣布將於2013年動工、2014年營運。

此案背景是在屏東車城鄉後灣村北邊的海岸,墾管處於1982年將此地劃定為「遊憩區」,近年來有財團收購土地,申請於此地興建京棧大飯店,墾管處也主張積極開發。

但當地具備優美的海岸景觀以及豐富的漁業資源,後灣人以當地豐富物產自給自足,並視自然資源為當地重要的資產,原期待藉由國家公園使當地自然資源得以保存,居民長久以來仍未從事未開發,讓當地得以休養。

開發案牽涉到陸蟹棲地,鑑於陸蟹保育不易,當地也是陸蟹產卵唯一不必過馬路的棲地,為了預防原則,委員會做成「不得改變水文」的決議。雖然開發單位承諾保護陸蟹優先,接下來須密切觀察的京棧飯店提出的開發計畫審核程序,以及,陸蟹是不是真能熬過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