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灣回顧:福島核災 台灣反核再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1台灣回顧:福島核災 台灣反核再起

2012年01月11日
整理報導:莫聞

奪走近16000條人命、數千人失蹤的311日本大地震,9.0規模的地震、40米高的海嘯,讓東日本沿海民眾彷彿經歷末日景象,更悲慘還沒有結束,福島核電廠反應爐故障、輻射外洩,更讓200萬以上的福島及北關東地區居民生活在核污染環境下,而在日本全國流通的遭污染食品,更讓全國與鄰近國家活在輻射污染的陰影下。

面對國際原子能總署列為最嚴重等級7的福島核災,讓台灣民眾重新有機會認識核電的高風險性,沉寂許久的反核運動再起,民間團體先後在320與430發起兩次大遊行,包括核一、二、三延役、核四續建問題再度浮上主流檯面。2000年扁政府貿然停建核四後,反核與反經濟似乎畫上等號;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後,核電再與低碳能源畫上等號,反核幾乎禁聲。但此次福島核災讓人們警覺到,原來核災風險離我們那麼近,長期反核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更推出「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替民眾算出核電的真實成本與碳足跡。

一波波反核運動中,名作家劉黎兒日、台兩頭跑,化身反核急先鋒,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她在日本看清了政府面對核災無能處理,以及下修輻射安全標準等表面功夫,密集撰文揭露日本民眾活在核災陰影下的真相。而核工專家提出五千言〈核四論〉,公布核四多項安全缺失,最後甚至憤而辭去核四安全監督委員,可說是。

核四安全問題的暴露,迫使政治人物對核安議題表態,馬總統11月3日公布核一二三確定不延役,但仍預定讓核四2016前商轉;而蔡英文雖主張非核家園,卻主張讓核四「完工但不商轉」,同樣不能讓人滿意。另外同樣令人傻眼的是,台電一面大力推動核電,核廢料卻無處去,貯存空間不夠,蘭嶼核廢場更爆發10年前就有輻射外洩,卻無人能解。核電議題像是一面照妖鏡,照出檯面政客面對核安問題欠缺政治決心,閃躲關鍵問題卻又無能解決的醜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