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可能增加砷含量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吃飯可能增加砷含量

2012年01月14日
編撰:24Drs.com

吃飯的孕婦砷含量較高,可能會傷害發育中的胎兒。

最近有關葡萄汁與蘋果汁含砷的新聞不斷,現在又有研究發現,米飯是孕婦飲食中砷的主要來源。專家們認為懷孕期間接觸砷是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砷能夠穿過胎盤,損害發育中的胎兒。

研究人員測量住在罕布什爾州的229位孕婦尿液中的砷含量,並測量她們使用的自來水,要求她們寫出前三天所吃的食物。這個州有40%的居民是使用井水,以井水作為城市供水系統有時會超過聯邦安全標準的砷含量。

在考慮到飲用水中的砷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吃米飯的婦女尿液中,有毒的無機砷含量比沒有吃米飯的婦女高。紐約奧爾巴尼大學的Michael S. Bloom博士表示,很多人認為健康的水稻可能是無機砷的來源,甚至比飲用水中的砷還多。

每天只吃半杯米飯的婦女(研究中的平均量)跟喝1公升自來水所接觸到的砷一樣多,這是環保局的最大允許限度。

美國水稻聯盟在聲明中表示,這種比較是誤導,因為它以為水中的砷全都是無機有毒的,但事實上,水稻中的某些砷是無害的有機砷。

新罕布什爾州達特茅斯醫學院的Margaret R. Karagas博士表示, 他們的研究是真的與接觸有關,孕婦砷含量高會增加流產的風險,接觸子宮中的砷也與嬰兒出生體重較低和嬰兒死亡率風險增加有關。

這些研究大多數是在開發中國家進行,這些國家中的婦女砷含量比這篇研究發現的結果高50到200倍。事實上,這篇研究的婦女砷含量與美國一般人的含量不相上下。

有些研究顯示,長期接觸砷的人皮膚、肺、膀胱癌比例較高,砷也被認為與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更高有關。達特茅斯學院生物科學系的Tracy Punshon博士表示,新罕布什爾州的地下水有自然砷,所以這裡的膀胱癌風險比平均高。

Karagas博士表示,他們的研究結果與其他研究都強調,必須規範食品和水稻中的砷含量。Punshon博士測試了不同品種的水稻砷含量後表示,他們不想阻止人們吃米飯,因為以米食為基礎的亞洲飲食,比每天吃麥當勞和薯條對整體健康狀況更好。只要挑選所吃的米,並確定不會只吃米。

在美國種的稻米已被證明比在泰國或印度所種的茉莉香米或是巴絲馬香米的砷含量還高。糙米比白飯中的砷含量還要高,因為砷主要存在外層的米糠。

如果以糙米取代所有的穀類,你會讓自己接觸到砷,其他專家一致認為,要平衡攝取,米飯仍是一種健康食品,不應該嚇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