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一)

2012年01月17日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還記得我在兩年前,即2009年的一月份曾參與屏科大野保所的台灣黑熊研究團隊的研究協助志工。兩年後的同樣月份,我決定再次前往,還有同事毛毛也將一同參與。理由我也說不清,除了以行動支持一項在地且別具意義的研究進行,我亦非常喜愛大分這處地方,當志工之餘,山所回饋我的更是難以數計;另外則是在30歲時,我決定甄試研究所,料想開始研究生生涯後,大概就暫時沒機會在山裡待上那麼長的一段時間了,於是排除萬難,我再度走入大分。進入山裡有那麼難嗎?你會說。我想那和心境有絕大關係,現實只是一種薄霧似的阻撓,卻又具像的足以阻擋你跨出腳步,如何在與自己的對話中,說服那個猶疑反覆的自己,也是一種過程。而最近的我並不想想太多,只想出發。

過往並不那麼可靠,雖則兩年前我是騎著摩托車穿過合歡山來回,但今年降雪格外頻繁,在出發前一晚的晚餐時,我還堅持著「騎機車穿越說」,眾同事們就紛紛提出強而有力的論調依次擊破我單純而天真的想法,於是在徹底的被說服後,我和毛毛臨時決定從北部繞往花蓮,他上網訂了火車票,因為我還與東華的老師約了中午會面的時間,於是我們在11.01.10凌晨0330,從梅峰騎著毛毛的摩托車下埔里,在這段路程中,我就開始衷心感謝起其他同事的睿智,因為坐在後座背著大背包的我,在短短的一小時路程中已感不適,若真這樣坐到花蓮,先不論合歡山下雪問題,我的腰大概會在長達三個多小時的路程中,受到一種凌遲。

車輛稀少,黑暗而深邃,隱隱泛著一種光的霧夜,空氣中有一種花香,0430抵達埔里,搭上5點往台北的國光號。同事俐璇傳來簡訊說梅峰正在下大雨,那表示,合歡山正在下雪,再次感謝英明睿智的同事們,這表示,所有人的腦袋加起來,還是比一個固執的腦袋厲害多了,尤其是比一個老覺得前年我就是這樣騎過去又騎回來都沒遇上任何特殊狀況(除了回程時蠻冷的)的頭腦簡單傢伙好。

0837,客運在接近台北時陷入了一種寒冷週一連綿雨勢加持下的打結上班潮之無解盤扭狀態,差點讓我們幾乎趕不上0920的太魯閣號。我本來還奢望能搭上更早一班火車呢!似乎都喜歡讓自己處在一種極限中,測試崩裂的可能。0902抵達台北車站,順利搭上火車,然後換車在志學站下車後,毛毛幫忙攔了輛小貨車把我載入東華,在遲到了半小時後──我曾一度嘗試攔計程車進入校園,但是沒有半輛計程車的蹤影,遺忘了此處是花蓮,但小貨車願意搭載我這個外地人的濃濃人情味,也讓我再次確認了自己正身處花蓮。

※本文與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