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大巨蛋環評 北市府先射箭再畫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大巨蛋環評 北市府先射箭再畫靶

2012年01月17日
立報2012年1月16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台灣順利取得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而台北松山菸廠大巨蛋也將成為開閉幕與棒球主場館,不過,在去年7月動工的大巨蛋因涉及違法動工爭議,反對大巨蛋興建的團體「松菸公園催生聯盟」16日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送訴狀,請求法院裁定台北市政府應撤銷大巨蛋的建照,停止施工。

監院糾正 北市府仍發照

聯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監察院在民國98年間已對大巨蛋BOT案違失、設計標準不符等問題提出糾正;但台北市政府無任何具體改善,依舊發建照,讓大巨蛋在去年7月起違法動工,游藝痛批:「我們認為市議會跟監察院面對大巨蛋這件事,彷彿牙齒被大巨蛋打到缺牙,沒有辦法有效監督市政跟司法,我們今天要抨擊市議會跟監察院,你們到底在幹什麼?」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指出,從追蹤北市府申辦世大運的資料中發現,北市府早在大巨蛋環評通過前,就已決定要拿大巨蛋當世大運的棒球比賽場館,讓大巨蛋環評形同「先射箭,再畫靶」,護航通過的既定立場非常明確,事後的發展也證實確有此事。

雖然聯盟曾於世大運評選前一日,以電子郵件向世大運總會陳情,揭露大巨蛋之各項弊端並要求拒絕使用大巨蛋,不過台北市還是取得了主辦權,但聯盟表示已將陳情書翻譯成英、法文版本,持續向世大運與國際奧會陳情,要求兩會公開拒絕使用違法又破壞環境的台北大巨蛋。

開發超上限 施工危及居民

義務律師蔡雅瀅表示,根據大巨蛋目前的面積規劃,用於商業用途的量體超過體育用途,已經違反都市計畫法,開發量體也遠超過原始公告招標的上限。他們擔憂,大巨蛋已經施工,如果不停止執行,可能會危及周邊居民的居住安全。

蔡雅瀅說,這次向高等行政法院遞送的起訴狀,主要是請求法院在居民與環保團體所提起之行政爭訟程序確定前,裁定台北市政府應停止執行大巨蛋的環評、都審審查結論與建照,避免傷害擴大。蔡雅瀅強調,大巨蛋的BOT合約涉嫌圖利財團,曾有議員揭露簽約前有甄審委員接受廠商招待,時任台北市長的總統馬英九,也應向社會交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