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三)

2012年01月19日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110111往瓦拉米 喀西帕南事件紀念碑

古道上沿途都是(只有)日本人的殉職紀念碑,被抹去的有多少原住民的血淚?迷霧益添古道氛圍。白喉笑鶇的笑聲和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煮開水般的鳴囀自霧中傳來;一片蛛網被山風推著如絲綢般飄盪,卻不至於破裂,大自然其自明瞭適可而止的真義。冠甫斷續提到:「楨楠屬、懸鉤子是黑熊夏天的食物。」而我為了哪一句話回到山裡? 記得誰說過的一句話?而我說過的哪句話被記在心裡,用我自己也難以理解的牢靠方式?

下午時雨就滴滴答答的越落越大滴,山裡都被白霧掐住了,透不過氣。白耳畫眉從嘴巴射出警戒的音調,提醒著強烈冷氣團也許已翻過中央山脈而逼近了;瀑布和雨滴的聲響牽起了彼此的手,聯成一氣,壯大了濕意。

冠甫提醒我們看進瓦拉米吊橋對面的不遠處有舊棧橋的遺構,讓我驚醒在一種熟悉中的忽視。巒大杉、柳杉一路綿延,然後浮築橋出現了,提醒著人們瓦拉米山屋即將抵達,而山外的人都還醒著吧?

11.01.12

圖6往抱崖18k:黑熊熊窩及排遺(李圓恩 攝)

晨起,雨霧迷濛,冠羽畫眉奏起一陣群起的驚慌失措,給平靜的早晨添了一絲緊張氛圍。小鷦鶥念著「今天天氣好嗎?」的咒語,但看來似乎失效了──這正是日本警察最害怕的雨霧天氣,以往原住民總是趁著這般朦朧難辨的掩護出其不意的出草,冠甫還補充尤其前一天下雨的話,哺乳動物就不太出來了。

我們倒是遇到了山羌、以及態度從容優雅,眼睛周圍有著一圈紅和紅色雙腳的藍腹鷴母鳥。冠甫閒聊中提到「熊也吃鬼櫟,大葉石櫟較不愛。」、「熊窩通常一次性,但也不一定。」、「稜線、緩一點的地方動物也愛走。」……這一路好像在上生物課,更新糾正了一些觀念,例如黑熊是將青剛櫟的枝條折下,我之前以為是打斷的,途中還進行了熊毛陷阱的調查,據說,外國研究熊的學者曾提到:「黑熊以嗅覺看世界」,那是我們難以企及的境界。

圖7往抱崖18k:愛玉(李圓恩 攝)

※本文與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作者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