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四)

2012年01月20日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在綠駐在所發現水鹿大便,而地面星佈芋頭被扯起分開的梗──在尋常中總能發現些什麼,如果你的心願意挪出空位。討論到外來種鳥類如白腰鵲鴝、黑頭織布鳥的漫溢,那麼,文字究竟可以幫上環境什麼忙?這些在自然界中錯縱複雜的因子所造成的影響,有一天也會滲透蔓衍攀附的來到我們身上。

大葉石櫟果實(李圓恩 攝)

在抵達有著藍白塑膠布的山陰駐在所遺址前,一隻紫嘯鶇夾著一抹悠遠的藍瞬間遠去。此處有棵超大的山桐子,因此又被稱為「山桐子營地」,儘管迷霧漫漶,仍舊可以感受到古老山桐子的巨大及自信,鳥很多。耳朵湧進了各式鳥囀──人們因為看過許多鳥而驕傲,而鳥只為生命驕傲。

日本酒瓶(李圓恩 攝)

當思緒跑遠,最終仍舊回到當下。抵達抱崖山屋後,明顯的察覺到寒意。

馬勃(李圓恩 攝)

11.01.13

每天都是最美麗的一天,都有可期待的物事──今天的期待則是,要進入大分了!天氣終於稍微好轉,一路都是碎解的鬼櫟殘骸,和被時間著上睿智顏色的大葉石櫟。金翼白眉的早餐是什麼呢?一整群的紋翼畫眉塵沙般的席捲竄入深林,猴子打架、恫嚇的音響,激盪起山谷裡蒸騰霧氣。

下有舊木橋的鐵橋(李圓恩 攝)

這條名符其實的蕨路,起伏著各式的綠。天氣總是慢慢變好,再慢慢變壞,在這樣緩步推移的空檔間,我們被容許了適應和準備好接受。

大分吊橋(李圓恩 攝)

往儒潤山的稜線爬去,成片的稀子蕨幻化成了綠色海浪。當我們終於翻越稜線,來到可以眺見大分山屋的所在,冠甫憂慮的提起最近大分河床上的植物演替透著一種古怪,成片的芒草約好似的全數枯死,追隨而上的成片蕨類,又顯得鬱鬱寡歡,再來呢?

多美麗駐在所 合照(李圓恩 攝)

這裡的松鴉學著熊鷹叫,不像梅峰那的松鴉是學大冠鷲,但你怎樣都無法輕易否定牠的語言天才;綠鳩忘情鳴唱著,不改牠的喜感和歡愉。發現自己開始懶得記得詳細,熟悉有時會換來一種欺瞞,以為自己都掌握了,以為一切都明白了,卻陷於巨大的無知和無感,熟悉會欺瞞抹煞一些真正的感覺,因此我不定時逼迫著自己離開。

※本文與合作刊登

※原文刊載於登山補給站作者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