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神,請先了解祂吃葷還是吃素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拜神,請先了解祂吃葷還是吃素

2012年02月01日
作者:林瑞珠(紀錄片工作者,反對神豬虐養連署活動發起人)

大年初六,新北市的三峽祖師廟人山人海,廟埕廣場擠得水洩不通,因為廟方及信徒依循往年舉辦神豬比賽,為了替主神清水祖師慶生。許多人趁著年假放晴的日子,前來拜拜湊熱鬧,希望神明保佑今年闔家平安。

與此同時,台灣神豬比賽登上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並以「兇殘的比賽在台灣」為標題,配圖詳細報導台灣人如何宰殺、祭祀一隻重達千斤以上的冠軍神豬。

這樣的奇風異俗再度躍上國際媒體,我相信國人絕對無法視之為「台灣之光」;至於那些接受祭拜的神明,也未必欣然接受這麼殘忍的祭品。

以三峽祖師廟的主神清水祖師為例,生前乃北宋福建泉州安溪的佛教禪宗得道高僧,辭世之後逐漸被民間信仰化,而被視為安溪鐵觀音的保護神。

佛教的高僧,一生僅守戒律,不得殺生,一生都在宣揚佛家慈愛護生的觀念,但身後信徒卻以殺豬公來祭拜祂,年年都有十頭左右的豬公因祂的生而受死,並在生前遭受禁錮虐養。不知這位高僧在天之靈面對虔誠敬拜,卻「反其道而行」的信徒作何感想?

以豬羊祭祀由來已久,但以此祭拜「戒殺、護生」的佛教高僧及佛教神祇,卻是一件有違宗教常理的怪象,不止三峽清水祖師廟如此,農曆九月十九日林口觀音寺亦然。

雖然信徒獻上的是自己認為最珍貴的祭品,但這個祭品卻剛好是這些神明不需要也不希望出現的東西,這樣的結果,怎會「有拜有平安」、「有拜有保庇」?

但只要親赴廟會現場,不難發現眾多信徒在行禮如儀之時,是那麼的虔誠,似乎不是純粹為了比賽得名的「面子文化」可以解釋,恐怕真的是對教義的不解而「野人獻曝」吧!

拜神,還是先了解祂是吃葷還是吃素,才不會拿錯祭品;再者,不管吃葷吃素,我相信神之所以為神,就是有「護生」的廣大願力,絕對不會希望信徒為了祭拜他,而作出虐養動物的行為,甚至因此貽笑國際媒體,那這樣的祭典在宗教教化人心的意義以及國際觀點兩方面,都是適得其反。

再談我個人的一點想法。

今年三峽祖師廟的祭典,我於大年初五親赴神豬比賽得等信徒的住處觀看屠宰過程,並與主人簡單的聊了一下,我發現不管是以屠宰為業的那一群人或獻祭的主人,他們對於自己所作所為都帶著一種虔敬的心與態度,也就是說,他們真的以敬神的心在做這件事,那是一種信仰。

對此,我更加深了一些想法,不管是反對虐養或任何議題的抗爭,都需要想方設法與民眾對話,而不是一再的重複對抗與對立,縱使對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仍然不能放棄,因為一種對話的成功,可以有骨牌效應,帶動其他議題的被理解,反之,如果只是因為對抗而獲勝,成功的只是一個案例,而不會是一個觀念的躍進,那很有可能民眾還是會複製另一種不公不義的行為。

尤其遇到卑劣的政客以及既得利益者,利用不同族群之間的衝突來操弄議題,凸顯爭議,誤導民眾,以獲取人數優勢一方的支持進而獲得選票及相關利益,那反對運動就必須花更多的心力來澄清事實,如何促使不同族群的兩方能夠對話、理解,進而接納,解決問題,真的很辛苦,但必須直接去面對。

對話與對抗、對立,任何抗爭都無法避免,而且總是互相交疊,對話尤其難,要怎麼做呢? 這是我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本文轉載自peope,簡版刊登於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