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樂奏吟悲慘一生 音樂系師生籲停神豬重量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弦樂奏吟悲慘一生 音樂系師生籲停神豬重量賽

2014年08月12日
本報2014年8月12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楊宗桓報導

 一群關心動物保育的音樂系師生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於12日共同召開「讓世間少點苦難,多些平安──籲請少數廟宇停止神豬重量比賽」音樂記者會。記者會以演奏兩首優美的絃樂,對比神豬一生悲慘遭遇,呼籲停止舉辦不人道的神豬重量競賽,並傳達「不造成其他生命苦難,才能創造祥和與平安」的理念。

4位演奏的學生中,1位來自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3位來自輔仁大學音樂系。他們以小提琴演奏兩首弦樂,曲調時而悠揚,時而哀淒,與身後投影「神豬被不人道對待」的影片,在視覺上形成強烈對比,也讓人對神豬的悲慘遭遇感同身受。

4位音樂系的學生演奏優美弦樂,對比神豬一生遭遇的痛苦。攝影:楊宗桓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正常的豬隻重量約2、300台斤,要養一頭上千台斤的神豬,飼養者會在豬隻約500台斤時「下窟」,在豬圈的上方架設鐵條,限制行動,使其只能翻身、無法站立,並用管子每天強制灌入30~40台斤的食物,讓豬隻胖到四肢癱瘓、骨骼承受不住體重而變形;且因肥胖造成心臟病、脂肪肝等病痛。宰殺時,也遭不人道的割喉放血,痛苦死去。

陳玉敏痛批:「養神豬根本就是面子文化!」她表示,1,000多戶的養豬人家,只有50戶參賽,是少數人的遊戲。而比賽目的本質根本不是宗教信仰,而是為求熱鬧,為了面子。她拿近期伊斯蘭國(ISIS)在伊拉克以宗教名義進行屠殺做比喻,表示宗教自由不該無限上綱。

她還指出,飼養神豬的不人道行為已經違反《動物保護法》和《畜牧法》中必須人道屠宰等規定,未來不排除對違法飼養神豬的飼主提告。

輔大音樂系講師林秀芬說,過去她因腎衰竭導致全身水腫,體重增加10公斤,心臟就像被重物擠壓,非常痛苦,「我躺在病床上5天就受不了。」她表示,神豬的痛苦是她的千百倍,她非常感同身受,因此決定舉辦這場記者會。

目前台灣1,600多間廟宇中,仍有12間堅持每年舉辦神豬重量比賽。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我們反對的點是重量。」他說明,賽神豬的文化是源於日治時期台灣養豬技術不佳,因此政府鼓勵民眾把豬養得又肥又大,祭祀後大家可分得較多的肉,最後形成一種競賽,「祭神的心意早已變調」。他建議,未來比賽可以將評分標準改為豬隻身上的藝術裝飾。

輔大音樂系學生林信孜說,過去他沒看過也不知道神豬重量比賽,當他得知時他非常震驚,因此主動參與這次演出,他表示,未來仍會用自己的音樂專業,替動物保育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