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一旦發生,台灣人無處可逃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核災一旦發生,台灣人無處可逃

2012年02月15日
作者:劉黎兒

911告別核電示威,東京6萬人的集會,戰後日本最大的示威活動(劉黎兒攝,先覺出版社提供)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回顧福島核災最壞必須疏散3千萬人。如果換作是台灣,有多少人必須疏散,又能疏散到哪兒去?

311核災當時,日本政府內部曾擬定「最壞狀況方案」,福島核一廠250公里圈內的3千萬人都必須疏散,而東京正好離福島核一廠250公里,亦即連整個首都圈都必須疏散。菅直人因此體悟,核災可能導致整個政府、國家機能喪失,因此唯一的解決對策就是擺脫對核電的依賴。

不僅日本,連美國也在3月14日三號爐爆炸,導致東京也有輻射塵來襲時,曾考慮要讓東日本的90萬美國人撤離,但因為擔心影響美日信賴關係,暫時觀望了一下。

事實上,3月15日起,東日本有非常多的日本人也都讓家小往西疏散。我自己也是全家疏散到離東京5百公里外的大阪,但那是因為日本腹地很廣大,還有關西、北海道、九州、沖繩等地可以疏散。換作是台灣,人們將無處可逃,尤其若是核一廠、核二廠發生核災,在30公里圈內的6百萬人要往哪裡逃?許多朋友說:「只有往海裡跳!」這似乎不是黑色笑話,而是恐怖的現實。

因為腹地不大,本身就會帶來嚴重的社會混亂,陷入大恐慌狀態,地狹人稠的台灣,不要說在地震帶上原本就沒有逃命的餘地,怎能還把自己綁在核電這種巨大的不定時炸彈上?

疏散是從人多處往人少處遷徙,東京的3千萬人要疏散也不是做不到,只是東京的首都機能將因此敗壞,日本將面臨國家存亡危機。即使現在,東京的德國大使館有半數館員逃離,不願在東京接受微量輻射以及吃汙染食物,寧可辭職,使大使館機能減半。至於台灣,不管到哪裡都人口過密,無處疏散。萬一核災發生在核一廠、核二廠,則不僅台北喪失,台灣也會跟著喪失,房地產價值一夜變成零,各項經濟、金融機能都喪失,股票也都變成衛生紙,因此只要是珍惜自己資產以及身家性命的人,都應該大聲主張廢核。

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

──政府不回答,也不希望你知道的52件事

作者:劉黎兒

出版:先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31日

定價:25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