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灣永續發展指標評量報告公布 喜憂參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0台灣永續發展指標評量報告公布 喜憂參半

2012年02月08日
本報2012年2月8日台北訊,王鎮中報導

2010台灣永續發展指標公布,中央政府環保生態預算比率呈下滑。圖為桃米社區的溼地,王力平攝。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7日公佈「2010 永續發展指標評量報告書」,在12個面向38個議題86項指標中互有退步與進展。永續發展指標系統年度評量結果,是2003年以來第8次的公佈。

2010年的指標,在空氣污染指標(PSI)平均值,由2009年的58改善為56。海域環境水質合格率、河川中生化需氧量濃度方面也有進步。在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則呈上揚,但垃圾回收率也有上升。

中央政府環保生態預算比率呈下滑,政府鼓勵防治污染及資源回收財務措施的經費也減少。
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增率、人均排放量,以及每人每日耗電量也都是增加,每年新增綠建築之節能量則是降低。地層持續下陷面積比例、開發用地面積比也都呈上揚。天然海岸比則是下降。

保護區占總陸域面積百分比、海洋保護區都是持平。

2010台灣永續發展指標公布,耕地總面積比呈下降,不過有機耕種的面積則大幅增加。圖為港口部落水梯田的稻米(照片提供:林務局)耕地總面積比呈下降,不過有機耕種的面積則大幅增加,而每公頃農地肥料使用量增加、每公頃農地農藥使用量則是下降。

自來水供應人口百分比下降、每人每日用水量持平,污水處理率則是大幅增加。

公私部門綠色採購金額也有增加。

都市化面積擴張率雖有增加,不過都市內每人享有公園綠地面積也增加。

而在我國參與聯合國相關國際環境組織及多邊環境協定情形之次數與人數方面,是都有增加,每年國際環境合作及我國對外援助情形也有增加。

永續發展指標評量報告書可至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下載。報告全文網址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2010_1109_99al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