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種魚類保育 成效露出曙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種魚類保育 成效露出曙光

1997年03月15日
摘錄自1997年3月15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隨著國內河川的污染,讓許多稀有魚正逐 漸在消失中,水試所鹿港分所正著手進行「水產生物原種魚的保存」任務,包 括非常罕見的紅鯁魚、石◆魚以及馬口魚等瀕臨絕種的魚類,在水試所的努力下,成效已露出一線曙光,讓研究人員感到欣慰。

為讓珍貴稀有的魚有個休養生息的機會,讓牠們重新恢復「生機」,水試所才擬定這項保育計劃,要逐步朝向建立稀有魚的精子銀行、冷凍胚胎以及具有 能複製魚的DNA等方向邁進,部份像是紅鯁、石◆、馬口魚以及溪哥等「復育」工作,目前已有好的開始,讓研究人員開心不已。

不過,第一步要先籌建一座「水產生物的種原庫」,其中還包括籌建溫室與室外池,由於所費不貲,需要政府補助才能水到渠成,這也將是全省首創的種原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