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垃圾大戰不能泛政治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解決垃圾大戰不能泛政治化

1997年06月01日
摘錄自1997年6月1日中國時報中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中壢點燃垃圾大戰開始,一堆堆垃圾曝曬街頭的景象,各地為阻止垃圾運 入而展開的圍堵抗爭,一直是國人所無法揮去的夢魘。在朝野民意代表不斷加 溫、叫罵與批評演出後,中壢垃圾堆置在街頭已經「滿月」,但各地卻有蔓延 的趨勢。當政治介入垃圾之後,問題似乎愈來愈複雜難解,垃圾大戰幾乎無法 停止了。問題是全省的垃圾問題要如何解決呢?

由中壢看起,中壢市發生垃圾大戰的歷史相當久遠,早從民國70年代開始 ,中壢就發生了垃圾大戰。最近一年內,中壢市也發生了3次垃圾大戰,用情 何以堪來形容中壢市民,一點也不為過。中壢垃圾事件一再重演,更點出了國內垃圾處理的問題盲點。

根據環保署的規劃,至民國90年為止,國內將有二22座焚化爐可以完工 運轉,屆時可以焚化處理國內70%的垃圾。易言之,大型焚化爐的問題 可以解決民國90年以後的垃圾問題,但在大型焚化爐未完工之前,仍有3、4年的空檔時期,垃圾問題仍舊無解,中壢垃圾事件只是反應這一問題的冰山 一角。

除了興建小型焚化爐外,中壢市也應該尋找一塊臨時垃圾場用地,做為3、5個月內堆置垃圾地方。桃園縣政府以及中壢市公所應該向民眾說明並切結保 證這項場地只用3、5個月,期滿一定關閉,並且給予當地居民一定回饋,必要時動用行政公權力,排除圍堵風波。

此外,民眾也應該共體時艱,全面推動資源回收減量工作,從源頭減少垃圾 ,以減少垃圾產生量,方能標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