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橡皮蛋」上海工商部展開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疑似「橡皮蛋」上海工商部展開調查

2012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1日新華網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有一些消費者反映,在超市、市場等正規管道購買的雞蛋,其生蛋黃攪碎後像果凍,煮熟後則像「乒乓球」一樣有彈性,因此懷疑是「橡皮蛋」。目前,上海工商部門已對相關銷售企業的進貨管道展開調查,暫未發現問題。

據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術總監馬志英分析,導致正常雞蛋蛋黃堅硬的原因有兩種:一種是雞蛋在低於零下10攝氏度的環境中存放超過30個小時,就有可能改變蛋黃的物理性質;另一種則與雞飼料有關,如果飼料中添加過多棉酚物質,就會出現蛋黃煮熟後有彈性、可彈跳的情況。

美國普渡大學博士雲無心表示,棉酚是棉籽裡的一種物質,富含蛋白質,經常被用於加工雞飼料,但若含量過高,則會對男性生殖系統造成影響。因此,「橡皮蛋」即便是真雞蛋,也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