ㄔㄨ ㄇㄞˋ不要說再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

ㄔㄨ ㄇㄞˋ不要說再見

2012年02月21日
作者:亞榮隆‧撒可努(排灣族人,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會員)

「ㄔㄨ ㄇㄞˋ」是我們對熊的稱呼,對我們來說,牠是神聖,只有在傳說裡,是住在神界國度的動物,是天神派來凡間巡視地界的使者。

小時候我常問我的父親及部落老人家,爸、阿公、Vu Vu你們有看過熊嗎?

每一個人的回答都是:沒有呢…我們這裡沒有ㄔㄨ ㄇㄞˋ,這裡不是他會來的地方。

為什麼?我問著…

這裡太低,太熱了,不是牠喜歡生活的環境。他們住在雲和陵線及起霧的地方…那裡接近神界…是牠們喜歡的所在。

父親訴說著,過去,我聽說有獵人獵到ㄔㄨ ㄇㄞˋ,是一件很麻煩的事,為什麼?我追問著,我們獵人都相信只有ㄔㄨ ㄇㄞˋ,是能從神界來到地界的動物,牠不是我們想獵的獵物,沒有人會想到說去獵ㄔㄨ ㄇㄞˋ。

以前的人說:打到熊的人不能將熊直接地帶回部落,自己也必須遠離部落,將熊體處理完後,再進行安魂的儀式,才能回到部落。

沒有人想打到熊,如果獵到ㄔㄨ ㄇㄞˋ,沒有處理好,會帶來惡運和以後的獵物會愈來愈少。

熊是什麼?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不是很知道,會有很多的疑問,又或根本就不想去了解,就更不用提台灣的黑熊是什麼。我們對熊的認識都是片面或是卡通世界裡普世的那種可愛模樣。

熊真的是那個樣子嗎?但一旦那可愛的模樣不在,我們所聽到的是,熊會吃人,可能會傷人,攻擊人,不正確又未經證實的新聞不斷地被報導,我們對熊發展的情感,在一瞬間會由那可愛的模樣到怪獸的迷思。

圖四:沒有文字的布農族,口傳文化對年輕一代顯得非常重要(印莉敏 攝)對我來說,我相信的是,牠們是部落老人說的另一個族群,是跟人一樣的,牠們是「熊」族,他們有他們的領域,部落,階級和制度…牠們跟我們一樣,有頭目和自己的語言,老人的口述或傳說裡,一直告訴我們對待牠們的方式要像對人一樣…不要侵犯,破壞或騷擾牠們的生活,這是遠古至今,我們一直遵守的。

2012年的2月5, 6日,台灣第一次有熊的會議,我以為關心熊的人會很多,但卻不是想像的那樣,在台灣我們真的需要更多關心熊,理解熊是什麼的一群人,這裡面不能單單的只有學者,保育人士或以國家為主體,他說了就算這種老大以為的作法,他需要更多的聲音,去衝擊,交會,發思,共同一起努力,讓熊存在一定有牠的價值,讓各界真正地去知道,牠代表台灣,讓關心熊成為全民的運動。

現在我們還有很多要去努力,去更知道和了解,牠們(熊)的地方。

我心裡一直在想,為什麼,台灣人對我們自己島內的熊沒有那麼大的興趣。反之遠在不知道幾百公里以外的黑猩猩,就有那麼多的人在支持關心黑猩猩,我當然知道,台灣必須讓世界看到我們「有」參與保育…但我們的熊呢?我們要如何從熊本身的權益出發,原住民是最接近他們的另一個族群。我們沒有學術和學者那樣用研究統計出的數據來知道熊,我們說我們跟熊打架,戰爭,因而立下約定互不侵犯,沒有人會相信我們這樣的說法。當獵人意外獵到熊,都會害怕熊族和神界的報復。幾千年來,我們沒有讓熊消失,下個世紀,我們更有義務,去保護熊繼續存在的權利,因為他也是祖先留下給我們的禮物,也是祖先對神界將牠留在地界的承諾。

對我們原住民來說,去關心台灣黑熊的議題,我們更要去參與,去了解,支持牠們的繼續存在才能更突顯我們原住民獵人文化與熊的相互關係,因而更反應了熊在原住民文化層面的被需要及價值。

我相信沒有人會想讓熊消失在這塊土地上,讓我們一起去努力,去見證,熊存在有牠絕對的必要性和價值。

我應該試著去努力,建議原民會是不是將熊列為第15族的族群考量,他就跟人一樣,有相同等權利的被對待,讓我們一起加油,用我們的熱情和堅持去關心,去愛,去支持熊存在的價值,牠是我的事,也是你的事,也是我們大家的事。

亞榮隆.撒可努,排灣族人,1972年出生於台東太麻里香蘭部落。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會員。更多關於作者的訊息,請參考台灣文學作家系列:http://www.rti.org.tw/ajax/recommend/Literator_content.aspx?id=230

台灣黑熊保育回顧與展望研討會,http://www.taiwanbear.org.tw/download/20120205.pdf,或上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看更多資訊。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