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暨環教學院籌設山林書院─陳玉峯教授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陳玉峰

台灣生態暨環教學院籌設山林書院─陳玉峯教授聲明

2012年02月20日
作者:陳玉峯

長期關懷生界,從事體制內外教育、社會運動、生態研究、價值改造等等相關事務,匆匆走過35年。1990年代末葉,在好友鄭榮洲教授、鐘丁茂教授(已往生)、楊國禎教授、鄭邦鎮教授暨少數同仁鼎力協助下,於靜宜大學開創全國第一所生態學研究所及生態學系,並承蒙一生至交知己賴惠三先生、楊博名先生、蘇振輝董事長等等社會賢達,以及大公無私、慷慨義助的諸多朋友捐輸下,捐獻給靜宜大學有帳(收據)金額三千萬元,薄助「台灣生態暨人文資訊館」的籌建,用以培育生態暨相關人文等人才。

此間,個人捐款學校有收據者5百萬元,無帳贊助同仁、學生等3百餘萬元。而以環境運動募款艱難狀況下,得以3、4千萬元的有形資金,於1998~2007年間培育體制內外(含環境佈道師)今之台灣保育、環運菁英遍佈全國,對照國家、社會之「投資報酬率」,或為差強人意矣!這一切完全是社會善心有識友人的⋯⋯功勞。

2007年7月筆者以用人不當自責,辭離教職而未領分文,且迄今從未踏進靜宜校園一步,而只心懷感激。四年半以來,在諸多友人贊助下,得以在兩手空空的自在下,勘旅印度、搶救印尼雨林、觀察歐美日等,並專心學習佛法,探索台灣宗教信仰的源流,了知四百年台灣滄桑的隱性幽微,更反思一生行徑,向大化流轉懺悔告解。

如今大致貫串從自然、土地到人文、宗教的根荄或關鍵,略微洞燭由生界到文化如何傳承與創建,也自許殘生之責任,願將畢生心得分享新世代。為恐社會、朋友誤解,特此聲明本人與靜宜大學相關系所,自2007年7月31日之後,完全無關,該相關系所與原先本人籌辦之自然生態保育、環運、環教、社會關懷等等理想,已然無關。而今後,筆者將傾全力,為新世代智能、社會人格、泱泱格局、台灣生態經驗的培育或分享而戮力。

2012年以後人類的前途困境勢必更艱難,一口氣尚在,不能置身度外,必將以近年累積的些微成果,分階段為世人、生界效勞。但願台灣有心有識舊雨新知爾後可以共同打拚、賜教,而無愧於良知、公義與台灣命脈。

2012年以降筆者將整理一生調查研究、整體探索的資料、影像或成果,不斷製作生態、環教、宗教、文化等等解說專輯或教材,分階段開設各種研習營隊,轉移知識、智識、台灣精神與人格等,為世代、基層奠定暨提升些微內涵,並預估2013年前後即可開張。也希望建立永久基地,為草根同願、同見、同行者永續服務,一切但視十方因緣共同為台灣見證!

國內外認同的朋友,歡迎加入〈山林書院之友〉,請惠填寫基本資料擲回,山林書院或筆者有任何訊息時,將函寄大家。

陳玉峯 2012.2.
於大肚台地

附錄一:台灣生態暨環教學院(山林書院)會員報名表 一

本學(書)院徵求會員,爾後有任何訊息、活動將不定時傳送。

只要填具簡單訊息即可成為會員,表格如下:
填寫後,請擲回yfchen.prof@gmail.com

台灣生態暨環教學院山林書院會員編號:

姓名:
 
E-mail
 
職業:
 
電話:
 
通訊地址:
 
特別附註:
 

附錄二:相關連結

facebook 陳玉峯教授山林書院(台灣生態暨環教學院籌設)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yfchen.prof#!/yfchen.prof

無名小站 部落格 山林書院
http://www.wretch.cc/blog/yfchenpr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