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原保育 方舟啟航」國家林木種原庫揭牌啟用典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種原保育 方舟啟航」國家林木種原庫揭牌啟用典禮

2017年12月21日
本報2017年12月20日台北訊,曾以寧整理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的林木種子庫,早在1956年即設立於台北市南海路53號的總所現址;當時是為了保存豐年的種子,以供日後造林育苗使用。隨著林業政策的推移及保育意識的抬頭,林木種子庫的任務如今已演變為「台灣重要樹木基因資源的保存」,透過儲藏種子的方式,對本土重要樹種的遺傳資源,進行遷地保育工作。儲藏種子既能廣泛地保存植物基因,又具有節省空間、低耗能與低人力需求等優點,是植物保種最為經濟有效的方法,所以全世界各先進國家都設立種子庫來蒐集、保存國內外的植物基因資源

圖1.國家林木種原庫外觀。圖片來源:林試所。

國家林木種原庫。圖片來源:林試所。

為強化珍稀植物保種工作,林業試驗所於102年規劃興建「國家林木種原庫」,除包含原來的林木種子冷藏庫軟硬體設施外,也將該所的種子研究室、林木基因體研究室、試驗溫室苗圃等集中於此一基地,期待成為台灣重要林木的研究與儲存基地。

圖2.種子標本室。圖片來源:林試所。

種子標本室。圖片來源:林試所。

林試所國家林木種原庫工程自105年竣工後,隨即進入軟硬體測試階段,並由林試所自行進行周邊綠美化工作,特別定於106年12月20日正式揭牌啟用。配合行政院甫核定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林試所規劃以國家林木種原庫作為珍稀植物種質資源的長期保存基地,將遷地保育績效推向國際水準。展望未來,國家林木種原庫除了持續推動本土植物種原資源的保存利用外,更將全力發展各項林木生物技術,例如應用林木組織培養,藉以活體保存優良種原,提高存活率;利用基因體技術發展分子標誌,用以分子檢測鑑定林木物種,提高林木種苗的商業經濟價值;同時朝向分子育種的目標前進,希望可以有效率的培育台灣優良林木,建造更健康優質的台灣森林。

圖3.組織培養活體保存室。圖片來源:林試所。

組織培養活體保存室。圖片來源:林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