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搭便車入南極 生態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種子搭便車入南極 生態堪憂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6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擔心異種生物可能侵略天寒地凍的原始南極大陸,不過這些異種生物並非來自外太空,而是來自人類的口袋和背包。 旅客和科學家意外帶進南極洲的種子和植物,可能將外來物種引入,破壞當地均衡的生態系,威脅原生植物生存。

「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6日刊登報告指出,外來入侵種植物對南極洲保育工作的威脅數一數二。

每年超過3萬3000名旅客和7000名科學家搭船和飛機造訪南極洲。對訪客進行2個月的調查後發現,許多人身上帶有旅經其他國家的植物種子。

研究者掏空遊客的口袋、長褲、袖口、鞋子和背袋內側,使用鑷子找出意外藏於其中的種子。平均每名接受調查訪客的衣服和裝備上有9.5顆種子。

澳洲南極事務局(Australian AntarcticDivision)的柏格斯川(Dana Bergstrom)說:「攜帶最多種子入境的人士,身上種子真的很多很多,構成實質性威脅。」

「以搭便車方式進入南極的物種,恐與當地物種競爭。當地的動植物不見得具有競爭力,所以南極很有可能會開始失去珍貴的生物多樣性。」

這項研究首次以整個南極大陸為範圍評估外來入侵種,對象為約1000名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