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狒瀕臨絕種 反映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鬼狒瀕臨絕種 反映氣候變遷

2012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正在研究一種稀有的非洲猴,這種猴因為氣候變遷和人類而瀕臨絕種。科學家希望,藉由研究這種靈長類的過去幫助我們了解氣溫升高給未來所帶來的影響。

這種靈長類名為鬼狒,生活在尼日利亞、赤道幾內亞和喀麥隆的赤道雨林。這其實不是鬼狒第一次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俄勒岡州大學人類學教授尼爾森.丁説,大約在3到5千年前,鬼狒的數目驟減。

丁教授説表示,大概在這段時期,這地區內鬼狒所棲息的雨林面積巨幅縮減。這些地區雨林消失的原因就跟未來將發生的一樣,非常溫暖的氣候加上季節性和乾旱增加。隨著氣溫上升、氣候變乾,植物將變得更為稀少。

目前的情況與3到5千年前很類似。同樣都有雨林消失、氣溫上升和更乾燥的天氣。但當時,班圖人開始從尼日利亞和喀麥隆地區遷出。他們在遷移過程中將農業和鑄鐵引進到這裡,這可能也導致了雨林消失。

目前大家對鬼狒的擔憂其實不是氣候變遷,或許打獵問題才是最嚴重的。如果我們能保護大面積的雨林,就是在保護他們的棲息地。如果我們能有效地保護棲息地,我們就是在保護鬼狒免於被獵殺。了解鬼狒的過去能夠幫助推測未來10年非洲雨林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