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蛛Portia筆記 | 環境資訊中心
楊家旺

孔蛛Portia筆記

2012年03月18日
作者:楊家旺

攝於知本林道

撰寫此文的時間是2012年2月中旬,我的書桌上擺著一本陳仁杰醫師送的桌曆,這一本桌曆是高雄市自然觀察學會發行的。桌曆的二月份那一頁有一張照片,是宋永昌先生拍攝的〈孔蛛捕食銀腹蛛〉。照片的文字說明是:「孔蛛雌蛛體型約9mm,常入侵中小型蜘蛛網,伺機獵捕網主。看似笨拙,卻能神乎其技的由上往下,沒引發網絲震動的接近網主,直到接近網主約1公分時發動奇襲,快狠準的完美狩獵令人驚嘆!」我閱讀了一些資料後發現,原來孔蛛獵捕技巧上的神乎其技,不只這一招,還有更複雜且多樣的方式。

如果你的手邊有陳仁杰醫師的《台灣蜘蛛觀察入門》,請翻到第90頁。有一張照片,是一隻孔蛛捕食幽靈蛛的畫面,文字說明是:「蠅虎科的孔蛛,長相如殘渣,行動緩慢,可潛入他種蛛網捕食網蛛。」換言之,宋永昌先生和陳仁杰醫師所敘述的孔蛛獵食其他蜘蛛的技巧是不同的,一種是在不驚擾蛛網的狀況下獵捕網主,另一是潛入其他蜘蛛的蛛網獵捕網主。這兩種方式都非常特別。然而,我所閱讀到的資料卻又發現,孔蛛的技巧不只如此,還有更令人驚奇的方式。

《台灣蜘蛛觀察入門》除了第90頁外,還可以再翻到138頁,這一頁有另一張孔蛛照片,同時,也有更豐富的,關於孔蛛(Portia sp.)的文字說明:「屬名選自莎士比亞名著“威尼斯商人”之女主角Portia,取其隱藏自己伺機攻擊敵人之意。……會慢慢潛入蛛網捕捉網蛛,或模仿昆蟲上網之振動,引誘網蛛前來,再予撲殺。」這段文字,除了知道屬名取自《威尼斯商人》女主角波西亞之外,在獵捕其他蜘蛛的技巧上,我們又得到了另一驚奇,就是孔蛛會模仿昆蟲上網的振動頻率,誘騙網主前來,並予以撲殺。不過,我所研讀到的資料,還不只這三種,還有更精彩的方式。

陳世煌《台灣常見的蜘蛛》圖鑑,第290頁,收錄孔蛛(Portia sp.),只鑑定到屬,沒確認到種。圖鑑裏的那隻孔蛛,和上圖的這一隻很像,前額和觸肢部位,密佈白毛,像是裝扮成耶誕老公公的模樣。陳世煌在圖鑑上說孔蛛「常侵入大姬蛛、幽靈蛛或雲斑蛛之網內,捕食該網的宿主和網上的若蛛或卵囊,並佔據該網作為過夜、蛻皮或產卵的處所。孔蛛本身也能自己結簡單的平面狀不規則網,駐網時倒懸在平面網下,其習性和行為非常特殊,與其他蠅虎不同。」這裏提到了孔蛛特別偏好的獵食對象,大姬蛛、幽靈蛛和雲斑蛛。除外,連若蛛群和卵囊也是孔蛛嗜食的菜單。孔蛛也不同於其他蠅虎(跳蛛),孔蛛會為自己的居所織不規則的平面網。可見孔蛛是蠅虎家族裏的異類。

詹肇泰《香港跳蛛圖鑑》收錄兩種孔蛛,第152頁的纓孔蛛(Portia fimbriata)和第154頁的唇鬚孔蛛(Portia labiata)。唇鬚孔蛛的外觀,就像陳世煌所著蜘蛛圖鑑裏的那一種,也像上圖我拍到的這一種,具有「白鬚」特徵。至於另一種纓孔蛛,也可見於另一本蜘蛛圖鑑,即新海榮一《日本的蜘蛛》圖鑑。這本圖鑑只收錄這一種孔蛛,即纓孔蛛。可見,這兩種孔蛛可能是比較容易被遇見的孔蛛了。

2009年08月04日,我在后里山區,發現一隻快蛻皮完成的椿象。舉起相機拍下一張照片(下圖1),由於檢視照片時,覺得亮度不夠,便拍了第二張照片(下圖2)。透過相機螢幕檢視第二張照片時,竟發現椿象的頭部趴著一隻孔蛛。心想,剛剛拍第一張照片時就有這隻孔蛛在椿象的頭部嗎?回頭檢視第一張照片時才發現,沒有,更仔細看,原來我拍攝第一張照片時,孔蛛已在照片裏的椿象左邊侍機而動了。可見,孔蛛的食物其實和多數蜘蛛一樣,肉食、機會主義、來者不拒。換言之,織網性蜘蛛雖然是孔蛛擅長獵捕的對象,但遇上昆蟲蛻皮的好時機,祂也是不會輕言放過的。

我看過一些孔蛛獵捕其他蜘蛛的影片,有如同宋永昌說的,由上往下垂降,不觸動蛛網,在最接近網主的時候,突然發動奇襲的畫面。也看過入侵如其他蛛網,以振動網絲引誘網主靠近的方式來獵捕蜘蛛的畫面。我還看過孔蛛走進若蛛網群,從容坐擁吃不完若蛛的畫面。2011年10月22日,在松鶴山區,我發現一隻待在姬蛛網裏的孔蛛。祂緩步移動,不像是在彈奏蛛網,可是網主,一隻日本姬蛛,卻慢慢向祂靠近(請參閱下圖四個畫面),當日本姬蛛走到葉片上端時,我已經手持相機很久了,雙手開始抖動,無法再繼續穩住定格,但這是值得期待的畫面,我必須堅持下去。

終於,孔蛛瞬間撲殺,看見這一奇襲,我趕緊壓下快門。當然,有些慢了,不過,孔蛛也失手了,因此我的畫面最後,只有孔蛛獨留葉片,看不見日本姬蛛。日本姬蛛在更短的瞬間垂降,逃過一劫。

我該為日本姬蛛慶幸嗎?還是該為孔蛛感到惋惜呢?或者,我該為自己沒有冷血地袖手旁觀一場成功的殺戮而感到慶幸?還是該為自己沒有捕捉到一連串精彩的、孔蛛如何成功獵殺日本姬蛛的畫面而感到遺憾呢?張娟芬在探討是否該廢除死刑時,使用了《殺戮的艱難》一詞,我覺得自己在觀察昆蟲或蜘蛛間的獵殺時,雖然總是秉持不介入、只旁觀的立場,但無論如何,尤其是試圖以相機去記錄這一切過程時,內心還是不時感到「旁觀的艱難」。那是一種期待目睹一切、記錄一切的心情;同時也覺得自己被自己擺到了一個近乎冷血又殘酷的位置。

2011年七月初,我在婆羅洲(Borneo)熱帶雨林裏也觀察到兩種孔蛛,照片如下。右圖那一隻,看起來應該就是唇鬚孔蛛(除非白鬍子長相的孔蛛有好幾種)。這兩隻蜘蛛都待在不規則的網上,但是看不到他種蜘蛛在上頭。我想,這就是祂們為自己織的網巢。或者,陳世煌在圖鑑上提過,也可能是祂們佔據的其他蜘蛛的網巢。

關於孔蛛的獵捕技巧,我說過,在我所閱讀到的資料裏頭,還有比上面所提到的幾種更加令人驚奇的方式。不過,這種方式也最令我質疑。我是在Stephen Dalton所著的《Spiders : the ultimate predators》裏頭看到的。Dalton在講述蜘蛛求偶時,提到了孔蛛會仿冒他種蜘蛛雄蛛求偶的彈奏頻率去誘引網上的雌蛛接近,並進行撲殺。不只如此,還說孔蛛會在試誤的過程中,找到正確的節奏,並記憶在本能中,以利下回能夠更快速奏出正確節奏去對付不同種類的雌蛛,以進行撲殺。

這種「智慧」實在太令人驚奇了,同時也太令我懷疑了。我不曾在任何影片中看過這樣的撲殺過程,而且,這種獵殺方式實在太過小說、太過戲劇了。這種獵殺方式讓孔蛛像個兼具變態與浪漫特質的情聖。讓祂成為一個善於彈奏情歌,欺騙感情的花花公子。祂試圖誘引的對象,並不是真愛的對象,而是準備騙到手後進行謀殺、吞食其肉的對象。換言之,孔蛛成了這部小說或這齣戲劇裏的,一個令人可畏的變態殺人魔。

我會認為這種仿冒雄蛛彈奏情歌以誘騙雌蛛的方式不可信的原因是,這個方式太過複雜,且隱含孔蛛具學習能力,實在太過完美,同時也太過不可思議了。我的看法是,孔蛛要仿冒獵物的震動頻率遠比仿冒各種情歌的節奏容易多了。因為獵物掉到網上的激烈掙扎,別說孔蛛,連人類都可以辦得到,我就曾以細長的葉片在網上快速震動而成功誘騙過幾種蜘蛛。而我相信孔蛛也可以辦得到,孔蛛只要能夠模仿獵物落網的激烈振動,就可以適用於每一種蛛網,根本不必大費周章透過「試誤」、「學習」、「記憶」……等,幾乎被認為是「智慧」的方式來彈奏情歌。

所以,我認為仿冒各種雄蛛彈奏絲網節奏來誘騙雌蛛進行獵殺的說法,只是觀察到雄蛛仿冒獵物落網的震動後,誤以為的結果,我想,這是觀察者的過度詮釋,也可說是浪漫的聯想。當然,我認為即使孔蛛並不擁有這種「智慧」的獵殺方式,祂依然是一種生活史極為特別且倍感迷人的蜘蛛。我更相信,如果有一天,孔蛛仿冒他種雄蛛彈奏情歌的獵捕方式真的被證實了,我想,我會比現在更加十倍、甚至百倍地愛上這一屬蜘蛛。因為,祂們將成為所有蜘蛛裏,獵殺方式最神奇、最不可思議的一種。